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学习》:从临摹经典到数值预报的思考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最近,一位朋友送给我一本《名家名作》,里面有一篇写他的《从经典中走来(代序)——我的书法实践与审美追求》的文章,有了一点体会,想谈一点业务上关于学习的方向问题与大家交流。

《从经典中走来(代序)——我的书法实践与审美追求》一文中提到作者在书法创作中曾经自认为书法要自成一体,所以走了一段弯路,游离了书法正道,其后30年间终找到临摹经典名家作品的方法,加以系统、规范的实践训练才小有成就的正道,这里谈到了临摹经典重要。

由此及彼,对我们基层业务人员而言,数值预报一直是气象业务工作的核心。从第一张天气图问世至今,我国的数值预报业务从“零”到“一”,再从“一”到“卓越”,数值预报是气象业务的经典的之作。但往往基层气象业务人员谈及数值预报,不敢涉足,这也恰恰是基层气象部门使用数值预报产品存在短板的原因之一。所以,在业务部门中围绕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本地化使用开展学习型研究,是基层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必由之路。

省气象局党组提出了“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和目标,这就对我们提出了创新实践的发展要求。实际上创新并不排斥“临摹”经典,围绕数值预报技术开展应用,在仿效中实现功能的扩展、延伸、重组,这种创新的意义同样重要。

在知乎上看到一篇关于人工智能的文章《AI的革命》,如今,各行各业人工智能的应用比比皆是,每天都充斥在我们的周围,大数据、大算法、机器学习、机器感知等等,让我们感觉到了智能的神奇。

各行各业在人工智能与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案例都是我们创新实践的范本。气象与各行各业息息相关,一直发挥着基础性作用。由此也想到,在服务精细上,气象工作只要主动融入到各行业的生产实践,运用信息化技术、采取可视化数据方式、交互式服务模式,气象服务才能从起点跑向终点,真正的落地生效。

当今时代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不懂学习、不知进取,迟早有一天会被突如其来的变化打一个措手不及。正如杨绛先生所说,“你迷茫的原因正是因为你书读的太少,而想的太多”。所以,基层气象业务人员瞄准定位、找准核心、创新实践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张玉成)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