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学习》:在传承中学习 在探索中进取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学习对每个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有不同的经历、体会和心得。通过不同方式方法的学习让我们获得收获、提高能力、实现价值。

在潜移默化中学习。通过观察接触式的学习,恰是第一时间了解事物的最佳方式,接触环境不同产生的影响也不同。我工作在五营原始林深处的一个团队,通过聆听和翻阅史志,了解到单位的老同志曾带烧柴自己取暖,古老的浅水井曾是生存的唯一水源。在山脚下,黑夜是恐惧的,需要家属陪着值夜班,被褥会冻在冰冷的值班室墙角,签订服务合同需要步行几十公里,老职工们工作之余会摆地摊销售小商品来创收,全站职工及家属自己挖仪器基础、修缮房屋。当我融入其中后,雨季同大家一起冒雨在野外工作几个小时,我们顶着蚊虫叮咬在野外连续工作三昼夜,在零下30几度的冬季曾前后一个多月在标准地选取及普查,在寒风刺骨的70米高铁塔上安装设备4-5个小时。在老同事的眼中,这些都是再平常不过的工作,我从老同事身上学习良好的品格和修养,学习他们艰苦奋斗和“以站为家”的团队精神。

在传承探索中学习。我工作的五营团队通过一代一代的言传身教,多带一的帮扶带动,新人从三个站的基础业务开始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并承担着新业务开展和科研任务。面对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大家要自学外文说明书,面对不会操作和维护等难题,大家抱着敢做、敢承担的决心,在沟通、学习、探索中处理、解决问题。在科研的道路上,团队更是举步维艰,抱着走出去学习,引进来的学习理念,深入高校科研院所学习,把专家引进来学习,通过项目合作学习,让人动起来,让工作学习活起来,在科研探索学习中提升综合能力。

在工作学习中提升。借助管理和业务骨干挂职交流及业务学习等时机,在不同的平台和环境中,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政治觉悟和站位。在锻炼学习中,增强大局意识;学习荣辱与共、拼搏向上的团队精神;学习优秀党员干部身上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和所发挥的带头作用;学习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在锻炼学习中提升觉悟,拓宽视野和格局。

学习途径有很多,我们一定要学会分辨是非,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会胸怀宽广、坦荡做人的良好品格和修养;学会积极向上的理念和工作态度,学会渊博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站位和格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龙江气象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孙鹏飞)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