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发展论坛】助力黑龙江生态气象发展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遥感,可以简单理解为遥远的感知,泛指一切无接触的远距离的探测。遥感是通过遥感器这类对电磁波敏感的仪器,在远离目标和非接触目标物体条件下探测目标地物,获取其反射、辐射或散射的电磁波信息(如电场、磁场、电磁波、地震波等信息),并进行提取、判定、加工处理、分析与应用的一门科学和技术。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生态遥感中心)成立于201811月,隶属于黑龙江省气象局。

中心成立一年多来,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生态遥感监测、评估、预警、管理评价、决策支持、行业服务等全链条式的生态遥感业务服务体系。

一、数据能力建设多源化

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为中心,建立数据接收、处理、分析、生产、加工、发布、服务相互衔接、循环闭合的科学流程。汇聚风云系列卫星、高分卫星、NOAA卫星等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地面生态观测数据、环保、农业和基础地理信息等资源,实现卫星气象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实现卫星数据云上存储和计算,共织基础数据“一张网”。


数据流程图


二、生态遥感综合应用能力建设全覆盖

以卫星遥感生态气象服务范围涵盖了生态系统监测评估、大气环境监测评估、气象灾害监测评估、“一带一路”监测评估等四大类十三种监测评估体系。


生态遥感监测服务分类

以日、旬、月、季等定期和不定期形式全年共发布396期报告,服务于省委省政府及省应急管理厅、生态环境厅、森林与草原等行业部门。


生态遥感业务产品展示

 

三、靶向对接需求

特色生态气象服务效果显著

森林生态遥感监测评估01

三项全国气象部门业务建设牵头任务:

01

中国气象局2019年省级生态遥感应用能力建设—森林生态遥感区域示范牵头工作。

02

全国风云303批气象卫星森林生态遥感体系牵头设计工作。

03

全国火情遥感业务省级牵头工作。

全省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家媒体予以转载。

利用气象卫星遥感数据对黑龙江省近20年植被生态质量进行监测评价。其中《2018年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监测评估报告》引起了省委省政府和行业厅局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转发,同时被近40家官媒报道和转载;《黑龙江省植被生态质量逐年转好,2019年为2000年以来最优》以气象专题咨询的形式直接呈送给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和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2000-2019年生长季植被覆盖度

动态示意图

 

02森林草原火情遥感监测评估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在全省森林防火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也承担着重要任务,中心开发的火情火险监测预警系统基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核心火点监测和大数据云技术,火情监测时效高、响应快,定位精准,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服务,为防扑灭火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202028日对全省各市(地)、县级气象部门免费开放并进行技术培训。实现森林草原农田火点远程监测目标,服务当地政府。

中心先后与省应急管理厅、省农业农村厅、佳木斯市环保局等多部门建立了长期的服务关系。与黑龙江省地理测绘信息局达成共建共享,率先就火情卫星遥感监测开展了技术合作,将多源气象卫星遥感火情监测技术与基础地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双方联合署名,实现气象卫星火情监测结果给省政府的在线实时推送。



黑龙江省气象局与黑龙江省地理

测绘信息局达成共建共享

 

03积雪遥感监测评估

2020419日—21日,黑龙江省西部和西北部地区出现了一场较为罕见的暴雪天气过程,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第一时间利用风云气象卫星和高分卫星互结合,对本次暴雪气象灾害进行了卫星遥感监测分析与评估。先后出了两期报告,其中《气象卫星监测黑龙江省西部和西北部新增积雪覆盖明显》服务材料被黑河市气象局提供给当地市政府,为防灾减灾提供保障。



卫星遥感雪情监测报告

黑龙江省2020421

2020418日积雪深度对比图

 

04嫩江、松花江开江遥感监测评估

3月下旬以来,黑龙江省气温回升显著,风力较大,境内多条江段提前进入开江关键期。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数据,采用连续密切跟踪监测的方式,对各流域多江段开江情况进行气象监测服务,其中第5期以气象信息专报的形式报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开江监测图

 

05一带一路”火情监测评估

今年3月份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卫星遥感监测到的火点次数剧增,较近三年同期增加显著,且空间分布更集中;火点位置逐渐靠近边境线,过境火风险逐渐增大。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分析制作《3月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火点次数剧增我省出现过境火风险增加》气象信息,报送省委省政府,为“一带一路”气象服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17-2020年每年3月监测到的

境外火点日次数统计


监测到的境外火点次数空间分布图

((a)20203(b)20193(c)20183(d)20173月)

四、规划与展望

黑龙江省生态气象中心将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以气象大数据云平台为核心,深化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积极推动现代化业务提档升级,抓准机遇才能“借势发力”,体现价值才能“借船出海”,提高站位才能“借梯登高”。中心将继续主动服务“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努力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龙江气象发展目标和定位,为我省乃至东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可靠的技术储备和科技支撑,贡献龙江气象一方力量。龙江生态气象人正整装待发,以龙江气象之名,赴东北振兴之约!(吴琼)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