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学习》:学习改变你我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3

 

学习会给人以自信,每多掌握一项技能就意味着对生活和工作多了一分掌控。学习会给人以自由,当从学习中认清了世界和时代,人生就会多几分豁达与从容,少几分焦虑和烦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当今这个信息膨胀、知识爆炸,创新不断的社会,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眼界才会越来越开阔,思想才会越来越深刻,境界才会越来越高远,价值才会越来越厚实。

树立强烈的学习意识。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宋代诗人黄庭坚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相比之下,孔子的学习意识更是强烈,他强调“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学习不只是消遣,更重要的是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善于实践,就是善于上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阔步新征程的时代,更是学习的时代、实践的时代。

培养乐于学习的情操。“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快乐地学习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毛泽东主席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只有乐于读书,使阅读成为“悦”读,才能促成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才能催生更高的精神追求。“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带着无限的乐趣去学习,不仅不会觉得苦,相反会乐在其中,对知识的渴求,是我们走向更广阔舞台的起点。应当把学习作为生活中的一件乐事,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努力达到“至乐莫如读书”的境界。

锻造勤学苦学的品格。如果有人说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那么,三国时期孙权劝吕蒙读书的故事足以说明,时间是一点一点挤出来的;如果有人说自己年纪大了、没有兴致学习了,那么,先秦时期晋平公“秉烛夜读”的故事也足以告诉他,一个人应该活到老、学到老。北宋的欧阳修虽身居要职,政务繁忙,但他坚持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的点滴时间学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成一代大家。我们不要埋怨学习的繁重和劳苦,真正的收获和快乐、丰盈和愉悦,是奋战后的结果,没有经历深刻的耕耘,也就无法体会酣畅淋漓的欢愉。因为学习没有捷径。

秉持学贵有恒的毅力。学无止境,学习要有恒心和毅力。刘向有“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的清醒认识;杜甫有“读书破万卷”的坚定决心。董仲舒的书房后有一个花园,可他专心致志读书学习,三年没有进园观赏一眼,正因为专心致志、孜孜以求,最终成为西汉著名的思想家。“要我学”不如“我要学”,“学一阵”不如“学一生”。这些都说明,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聚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学习是避免思想滑坡、本领退化的必然选择,在努力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奋进中,平时多“烧脑”,遇到问题就会少“挠脑”,对于我们青年人更是如此。学习跟得上,思想一勤快,头脑就活跃,工作便风生水起。学习到底,眼界放宽,劲头鼓足,不仅清爽精气神,还会克服本领恐慌,更能赢得龙江气象事业的光明未来。(刘祥毅)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