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发展论坛】气候品质评价 ,为龙江农产品添卖点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6-01

从古至今,民以食为天,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农产品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优质的农产品需要良好的气候环境,农产品产地气候条件是影响其品质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在全国率先编制了地方标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通则》,注册了全国首个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标志,开展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技术研究,自主研发了“黑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系统”。


农产品气候品质商标注册证

    精细化的为农服务为农产品注入了新的气象科技元素,对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着力打造气象为农服务品牌。

一、何为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

    深入挖掘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气候资源的价值,判断分析天气气候影响的利弊程度,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由“量”转为“质”的需求,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气候身份证!

农产品气候品质等级划分:特优、优、良、差。在产品包装上贴上相应等级的标签,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农产品气候品质的好坏。


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标志和二维码

 二、如何进行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

通过相关数据的采集收集、实地调查、分析研究等方法,根据认证气候条件指标,综合评价确定天气气候条件对农产品气候品质的影响。

技术基础:

农产品的各生育期气候指标

能够代表认证区域气象条件的自动气象站或农田小气候站

技术路线:


 

三、实践成果与应用

1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标准规范

    黑龙江省气象局作为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的中国气象局开展气候品质认证业务五个试点省之一,2017年参与了全国气候品质认证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

 

 

2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结果

    包括认证报告、证书、标志。

    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

证书和认证报告

    1、有效期为一年

2、内容包括:农产品名称、农产品品牌、认证区域、委托单位、认证依据的标准、技术要求、证书编号、认证结论和发证机构、发证日期和有效期等。


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证书中文版(左)和英文版(右)

 

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报告

 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标志


3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认证)服务系统

   为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完成评价工作,服务中心组织技术团队自主研发了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服务平台,利用这个平台,输入地块,作物生育期等信息,可以对认证地域的农作物进行自动打分,生成评价报告,证书,二维码,实现气候品质评价服务的自动化。与此同时,可以查询作物各个生育期的气象条件,对不同生育期的气象条件进行评价。

 

 

气候品质评价(认证)服务平台---主界面


计算各生育期得分模块



水稻生育期内气温、降水、日照逐旬变化图

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系统计算机软件

注册权证书

 

4为认证企业和合作社举行贴标和颁证仪式

2016年在鸡东县举行的水稻气候品质认证颁证贴标仪式--全媒体宣传报道。

鸡东县授牌贴标仪式

鸡东县的贴标仪式场面热烈,反响空前,现场进行了“龙江气象”微博直播、专家微访谈、中国天气网网站报道,而且制作了3分钟的视频短片在中国气象频道连续播出一周。气象专家在线接受了访谈,为广大网友解答相关问题。

 

5为农业和扶贫带来了哪些经济效益经济效益

目前气候品质认证服务已经得到一些县政府和县农业局的高度重视,正以政府行为推动这项服务的开展,有利地促进了当地大米品牌的形成和销售价格的提升。

农业增收:2016年仅鸡东县6个合作社销售的大米价格平均比过去提高了0.5/斤;红火水稻合作社蟹稻技术生产的大米价格提高了2/斤,全县通过认证的12000亩水稻新增效益360万元,亩增效益300元;同时,认证后的大米在超市、农贸市场的销售量明显提高。

精准扶贫:望奎大米由2.6/斤提升至4/斤,2000亩水稻增收308万元。

 四、推进“中国气候好产品”试点服务,开启气象为农服务新篇章

在连续几年顺利完成多项气候品质评价工作的基础上,利用多年积攒的丰富的为农气象服务经验,近年开始尝试开展气候好产品的新项目。

农产品品质与当地气候关系密切,挖掘生态农业气候资源,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导向,开展“气候好产品”品牌建设,将有效推动地方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为了不负好山好水,发现和保护优质农产品,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将助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开展“气候好产品”评估服务。

中国气候好产品评估流程

申请-初审-评估-授牌


 

中国气候好产品评估流程

品牌系列服务

经认证成功的气候好产品可以通过“中国气候好产品”微信公众号溯源,可以追溯到关键发育期气象要素,农作物生长日记,农作物品质检测。同时气象服务协会将对认证成功的气候好产品进行授牌,并通过CCTV7央视农业频道专题节目和中国天气网对气候好产品进行宣传。(文/姚俊英 王莹 李新华)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