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夺冠》的思考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袁长焕

看了电影《夺冠》,困扰多年的问题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中国女排精神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从改革开放算起,中国女排精神一直伴随中华民族的不断发展、不断强盛,成为激励中华儿女的骄傲和自豪,也成为一种永恒的精神。

影片借由郎平的经历描绘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场景,民族情感炽热而国民经济并不发达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国民经济繁荣而年青人个性奔放的一零年代。但无论社会发展到何时何地,中国女排精神永不言弃,成为中国人前行的象征!

中国女排一直都很受大家的喜爱,每一次比赛开打,总有很多球迷不辞万里前往现场助威。她们能有这么大的魅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服输的精神感染了无数人。郎平一语中的:只要不死,就玩儿命,想尽一切办法得赢!

人们常用敢于拼搏、奋勇争先、永不服输来形容中国女排精神,这些固然没有错,但中国女排的精神和实质到底是什么?影片中来自一位中国女排教练的肺腑之言一语道破天机,那就是: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这才是中国女排精神的精髓和实质,也是世代永恒的原因所在。忘记你我,心里、眼里只有团队,只有集体,只有胜利,只有祖国!

如何理解中国女排精神,郎平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中国女排的精神不只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难赢,也竭尽全力。在里约奥运会拿下冠军后,郎平对媒体说:不要因为我们赢了一场就谈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

上任伊始,郎平大胆改革,大胆创新,实行大国家队,取消主力非主力,只有首发非首发,聘请国外教练、实行对外开放和交流,成为郎平的三板斧和创新之举。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中华民族从来都不缺乏精神财富。在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华民族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历经70载光辉岁月,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已经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推进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边疆和欠发达地区,我们无法全面赶超,但是我们有决心做到和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新定位新目标,而这一切,没有一点精神是做不到的。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即使我们无法做到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我们也要努力做到有你、有我,有我们,一起前行夺冠!



附件:

黑龙江省气象局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