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乐秋派和悲秋派,诗人之间的battle你站谁?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2020-11-13


一句“秋天来了”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的是——枫叶红了,大闸蟹肥了,奶茶捧上了悲的是——天也凉了,人也胖了,上班时间缩短了你是哪一派?先别急着站队听听千百年前诗人们看法再做决定不迟


第一回合

关键词:秋色

Round 1

乐秋派  苏轼: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赠刘景文》


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正是秋末冬初、橙子黄橘子绿的时刻”!就好比人到中年,虽已青春流逝,但也是大有作为的黄金阶段,诗人借此勉励朋友珍惜大好时光,不要妄自菲薄。


悲秋派 陈维崧:

秋色冷并刀,一派酸风卷怒涛。

—— 《南乡子·邢州道上作》


秋色阴冷如刀,冰肌刺骨;秋风强劲,一个“酸”字,写尽风的酷烈尖利


Round2:


乐秋派 杜牧: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山行》


经霜耐寒的枫叶的红岂是春风照拂下的花朵能比拟的?


悲秋派 赵翼:

最是秋风管闲事,红他枫叶白人头。

——《野步》


对方辩友,枫叶是红了,但你的头发白了呀!?


第二回合

关键词:秋声



悲秋派 赵翼:

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凄凉一片秋声。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疏疏二十五点,丽谯门、不锁更声。故人远,问谁摇玉佩,檐底铃声


角声吹月堕,渐连营马动,四起笳声。闪烁邻灯,灯前尚有砧声。知他诉愁到晓,碎哝哝、多少蛩声。诉未了,把一半、分与雁声

——蒋捷《声声慢·秋声》


雨声、风声、更声、铃声、角声、笳声、砧声、蛩声、雁声......秋天的声音,每一种都听得好难过!


乐秋派欧阳修:

人为动物,惟物之灵;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有动于中,必摇其精。而况思其力之所不及,忧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为槁木,黟然黑者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质,欲与草木而争荣?念谁为之戕贼,亦何恨乎秋声!


人啊,只要内心被外物动摇,精神也会跟着摇摇欲坠。更何况总是纠结自己力所不及的问题呢?是你自己无穷无尽的忧思害苦了自己,凭什么怨怪秋声呢?


第三回合

关键词:秋思

悲秋派 思君思乡思社稷: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李煜《长相思·一重山》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秋天,花开花谢,古道夕阳,狂风骤雨,总是让人想起那些可念不可说的人,可望不可及的家乡,和有心无力的梦想。


乐秋派:见高见远见风骨

襄阳古道灞陵桥,诗兴与秋高。千古风流人物,一时多少雄豪。

——完颜璹《朝中措·襄阳古道灞陵桥》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郑思肖《画菊》

秋天,天高气爽,就适合登高望远,呼朋引伴。长风一起,便将愁绪送出千里万里;看看凌霜绽放的菊花,你有什么好自怨自艾的呢?


总结陈词

关键词:秋气

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憭栗兮若在远行登山临水兮送将归——宋玉《九辩》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刘禹锡《秋词》


读了这么多,有人开开心心,赏秋色,尝秋味有人沉郁悲凉,触秋景,伤秋怀但不管是哪一种,
“境由心造”,对秋季秋景的感受其实是人的情绪的投射。


所以,要从根本上消除“悲秋抑郁”,首先要做的是树立积极开朗的人生态度和奋发有为的人生信念,增强抗挫折能力,让自己坚强起来!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