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影评:热爱气象的你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11-18

    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变的电影,男主原型叫詹姆斯格莱舍,是19世纪著名的气象学家,一生致力于气象和航空科学研究。女主原型则是世界第1位专业女气球飞行家,苏菲布兰切特,这部电影用宏大壮阔的画面和身临其境的高空感觉,带给大家非凡的震撼,相信你一定会被他们惊心动魄的故事唤醒,那是似乎已经绝迹了的,来自人类灵魂深处的探索精神,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热气球飞行家》。

    一男一女一狗乘坐热气球升空,突然,女主抱起狗把它从几十米高空扔了出去,地面上,人们一阵惊呼,而那狗却安然无恙地稳稳落地。原来这只是一场秀,女主哗众取宠地用降落伞拴在狗身上来博取众人眼球,只为了能拉点赞助来成就她的热气球飞行梦。

    时间退回到1862年,那时的人类还不会飞。勇敢的人会乘坐热气球飞上高空,或为了荣誉、或为了科学。我们的女主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而男主却是第一次飞行的科学家。随着热气球升至344米,他们碰上一大片乌云,在风向作用下,热气球朝着乌云直飞过去,没多久,他们就置身乌云中,而这时,滚滚雷声响彻耳畔,霎时间世界一片虚无,热气球突然间开始剧烈晃动,慌忙间两人同气流展开搏斗,男主因撞击头破血流,而女主差一点就被甩出篮筐,上一秒风暴将他们推向死亡边缘,而下一秒却又阳光明媚,好像什么都没发生。

    于是,他们决定飞得更高。当热气球升至5千米,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一大群黄色蝴蝶在他们周围翩翩起舞,男女主人公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可蝴蝶怎么能飞到这么高呢?

    热气球升到7千米,气温已降到零下6度,设备开始结冰,空气也越来越稀薄。第一次飞行的男主被冻得嘴唇发紫、眉毛上霜,可没带厚衣服的他却执意继续上升。

    很快到了八千米,热气球表面结起了厚厚的冰,男主双手已经冻得不听使唤,同时出现了缺氧反应。神志不清的男主已经开始不计后果地想飞得更高。他放飞鸽子,可怜的鸽子们飞不动,一只接一只地直接摔下去,他去拿最后一只鸽子,可小家伙早已冻死。男主还在不停扔东西减重,但女主知道不能再飞了,她气急败坏地扇了男主一巴掌让他清醒,男主却不争气地昏了过去。女主去拉放气闸,却发现根本拉不动,阀门已被冻住,而唯一的办法是她只能亲自爬上热气球顶端去进行人工放气。

    1万米的高空,零下30度的气温,没有任何保护的女主开始往热气球顶端爬。稀薄的氧气让她气喘吁吁、头昏脑胀,攀爬的绳子把双手摩擦得血肉模糊。为了防止自己晕过去,她用绳子在腰上系了个安全扣,继续往上爬,终于来到了气球顶端。此时的她已经累到几近虚脱,仍坚持用手肘击打气阀,但阀门冰冻坚固,无法砸开。她只好站在万米高空的热气球顶部,使劲用脚踩,一次、两次……直到气体喷涌而出,为防止气阀再次被堵住,她用鞋子卡住气阀,再用刀割烂鞋子抽出脚,我们的女主再也坚持不住,昏倒在气球顶上。气球终于开始降落,女主也在渐渐滑落,昏迷中他见到了曾带着她飞往天空的丈夫,她仿佛再次经历了两人的最后一次飞行,他们扔掉了所有可以减重东西,可却远远不够,女主的丈夫为了让她活下来,决绝地牺牲了自己。当女主哭喊着苏醒,发现情况依然危机,她腰间拴着绳子倒挂在气球外面,下面的世界深不见底。她大声呼唤男主帮忙,但篮子里却安静得可怕。生死时刻,还得靠自己,女主开始摆荡身体,渐渐幅度增加,她凭借自己的力量够到了篮筐,重新返回安全篮里。还没来得及休息的她急忙爬向男主,呼唤了他醒来。清醒后的男主真诚地向女主道歉并夸赞她的机智勇敢。此时的天空中飘起雪花,看着白茫茫的天空,男主用生命感受着幸福和美丽—那是来自1862年的感悟,那时人们每次远行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而他们却义无反顾地冲破一个个未知的领域,去探索自然,感受世界。而现在,我们交通发达、信息爆炸,却越活越小,只看得见地面和周围手指之间的小事,却不愿抬头遥望天空。

    美好总是转瞬即逝。转眼间,雪花在屏幕前静止不动,这意味着他们在飞速坠落,而且坠落速度和雪的落速保持了一致。两位主角明显慌了,这速度下去肯定摔成肉饼,于是他们开始疯狂减重,沙袋扔了,箱子扔了,所有一切都扔了下去,就连一个小小的破风扇也不放过,最后甚至连身上的衣服也扔了下去。但气球还在拼命下降,丝毫没有慢下来的意思。怎么办?他们决定爬上绳子,扔掉最重的篮筐,两人将一根根绳子割断,每割断一根气球就歪斜一点,他们死死抓住绳子,才能不被剧烈地震动甩落。终于,篮筐也掉了下去,可气球坠落的速度依然非常快,快到足以使他们粉身碎骨。绝望时刻女主想到丈夫为救自己一跃而下的场景,现在轮到她了,男主拼命制止,他说:“要么一起活,要么一起死!”,紧要关头,女主突然灵光一闪,割断保持气球形状的绳子就可以让绸缎被拉到网里形成降落伞,他们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她当机割断绳子,果然,气球秒变降落伞,他们如释重负般笑作一团。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气球就急速俯冲向森林,穿过树枝,砸向地面,踏踏实实地落在这片土地上。虽然伤痕累累、虽然身心疲惫,但他们终于死里逃生,能一起迎着暮色回家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这次飞行壮举轰动全世界,男女主人公创造了当时人类的最高飞行记录:11278米。作为一名极具探险精神的气象学家,男主如愿获得了珍贵的气象观测数据,证明了大气有不同分层,并凭借这一发现推动了天气预报的历史进程。

    詹姆斯格莱舍为了心中热爱的气象事业奋不顾身,哪怕前方布满荆棘,哪怕脚下深渊万丈,只要能朝着心中梦想多靠近一步,即使奉献出最珍贵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正是这份超越极限的热爱,让身为气象人的我感同身受,内心激荡,我们就如同千万个热爱气象的詹姆斯,虽不伟大却也赤诚。

    今天,龙江气象人正为实现“整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着。我们深知通往成功的道路并不平坦,没有敲锣打鼓也并不轻轻松松,但我们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信心,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恒心,我们相信只要紧跟省局党组的步伐,扎实工作,积极开拓,不断创新,龙江气象的春天一定不会远!而热爱气象的你,运气也如热气球般不断升腾……


作者:魏帅

编辑:韩志鹏

编审:袁长焕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