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绥化:准时的背后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2-03

每次看见单摆落地钟,都要绕到背后,然后紧紧盯住彼此咬合的齿轮,拢耳细听齿轮驱动指针发出清脆的声音,“滴哒、滴哒......”。许久游离在其中,感叹生活与工作的交错,细细品来,万事万物的发展与变化均与之相识,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新年的钟声还余音绵延,当年终工作还在有序进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没给我们太多时间思考就被紧急按下“暂停键”。

1月19日,绥化市区施行最严管控,想借管控前那短暂的时间空隙去单位处理事务,没料想计划落空,进门被拒,倍感无助时,幸遇进驻单位参与封闭值守的李莹,欣慰的递出钥匙。

“一年都在忙,决算才到头”,道出财务工作的重头戏。本以为智能化的财务核算系统,会减少数据高度集成的难度,但疫情、分散、居家向我们抛出了难题,让绥化财务人一时措手不及。

视频连线完成年度决算工作对于手机两边的我们可谓困难重重,且一切未知。但屏幕中坚定的眼神传递着默默的鼓励,疏解着彼此内心的焦虑,一场至今想起都让我浸红眼框的接力从那时开启。

她们没有因为工作的繁琐和难度而抱怨,没有寒冬里连续15小时社区防疫工作而掉队,都纷纷发来鼓励的话语,“有我呢,我能行。”

居家远程电脑时,合眼静目就是休息,坐、站切换就是运动,昼夜不分就是常态,每一步工作都堪比智力闯关,基础数据精准,表间关联分角不差,决算的难题也迎刃而解。

财务数据的传输还要归功于参与封闭值班的李莹和高赛男,无论何时需要,都是随叫随到,短短十天之内,竟让她们从“隔行如隔山”的盲目培养出“驾轻就熟”的精通。

“项目绩效、单位业绩有吗?”,“有,稍等传给你”仅一条微信的求助,传回的都带着暖暖的温度。

一环一环,如钟的齿轮精密相扣。年度决算这个财务最大的数字工程,没有因疫情居家而耽误,反而让我们形成了隔空合力。当“完全审核通过”的提示页面跃上屏幕的那一刻时,没有如释重负,竟有一丝不舍,哽咽在喉。

准时的背后是你、还有你。

准时的背后是递出的接力棒被稳稳的握住。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你我隔空遥望,仍能感受到那份来自绥化气象人延久未失的集体情怀。

作者:孙苍松 张智慧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82627255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公安机关备案号:23011199001-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