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化与生活

齐齐哈尔:参观一重集团 传承红色基因 增强民族荣誉感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为了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效果,直观感受党领导我国工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更好地引导党员和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9月16日下午,在齐齐哈尔市气象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来到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的中国一重集团进行参观学习。

在参观中我们了解到,中国一重集团作为在齐齐哈尔本土成长起来的“国字号”重型装备制造企业,自1954年建厂开始,多年来在重型装备制造领域深耕细耘,挺起民族工业脊梁,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一重集团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是新中国重工业发展“活的历史”。在67年的发展建设过程中,一重人秉承“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奋斗精神,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500余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创造了数百项“第一”,现已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

一重的展览馆里以集团发展史为主线,分为“以一为重”历史馆和“永争第一”现代馆两个部分,真实、生动、全面再现了中国一重大业开基、使命在肩、励精图治和阔步前行四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历程。在一重集团67年的发展历程中,曾迎接多位国家领导人视察,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分别在2013年8月和2018年9月两次来到这里做考察。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话的地方驻足,重温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一重集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讲话中感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族重工业的崛起。

最后,在参观样版车间时,面对冶炼炉的高热和打磨车床不间断的啸叫噪音,我们更加真切的感受了重工企业工人的使命担当、上下求索、不懈奋斗。在这样的环境里,榜样力量、劳模精神有了更好地展现,我们更加明白了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秉承“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在工作中“对标先进,勇当先锋”,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自己的力量推动气象事业不断前进。

作者:刁敬宜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