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1

2016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根据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和2017年工作思路三个部分。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2016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中国鸡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2016.jixi.gov.cn)下载。如对2016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联系(电话:0467—2328017,电子邮箱:qxj121@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黑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坚持推行局务公开与促进气象事业发展与稳定相统一,始终坚持推行局务公开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相统一,加大了局务公开工作力度。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强化领导,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为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市气象局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长是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副局长是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承担政务公开的领导工作和日常工作协调;各科室主要领导是科室责任人;各县(市)局的纪检监察员是县(市)局具体负责公开工作的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负其责。另外,纪检领导负监督责任,每位领导各负其责,哪里出问题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每年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定期开会研究部署工作,对遇到的问题,局领导亲自协调解决,并指定局专职纪检员专职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

(二)制度完善,机制健全

近年来,市气象局先后制订了五种政务公开规章制度,包括具体实施办法、档案管理办法、公开制度、管理细则、基建项目公开细则等。对政务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进行了明确,对保密审查机制以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行了规定,同时每年认真修订我局的政务公开目录,按要求准时上报政务公开资料,并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上的公开内容,与政府发布的信息准确一致,无泄密事件发生。

对需公开的内容均在局纪检组及廉政监督员的监督下予以公布,局纪检组负责对政务公开全程进行监督。实行监督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设置意见箱、内网论坛和E-mail邮箱,认真收集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深化局务公开

多年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职工关心的,与职工群众相关的问题、事关气象事业发展的问题和职工群众最想了解的问题作为局务公开的重点,将各项工作置于全体职工、社会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不断创新形式,狠抓落实,全面提高局务公开的工作水平。

1、坚持社会公开,切实履行社会管理职能

近几年来,我局按照《行政许可法》等要求,全面推行局务公开工作,切实履行神会管理职能。一是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介,将主要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部门职能、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气象资料获取、等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办事机构在政务公开栏、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还将行政执法、行政审批、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气象法律法规、气象违法行为的处罚依据、程序等在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上公开。二是为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制作了桌签,公布了姓名、所在科室、职务等,让前来办事的人员一目了然,既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同时也主动接受了监督。三是公开了办事制度。建立了服务承诺制及问责制。凡是到我局办事的人员,都能做到热情接待,尽职尽责办理,对办事者不清不懂的疑问,被询问的相关人员都能耐心解释,作出合理正确的解答,没有推诿的现象发生,使办事者都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2、坚持局内公开,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

一是坚持“热点”问题公开,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和落实。为鼓励在职职工参加各类专业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快“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对于参加学习的职工给予一定的鼓励,有效提高了在职职工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在单位营造了一个爱学习求上进的良好氛围。其他内部事务只要是与职工利益有关联,都坚持向职工公开,让职工充分知情、积极参与,严格监督,最大限度地让职工满意,稳定了职工的思想,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

二是坚持“难点”问题公开,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为事业发展群策群力。为加快我局气象事业的发展,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台站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局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深入调研、组织干部职工集思广益,达成共识。

三是坚持“疑点”问题公开,干部廉洁意识得到加强。在内部管理上,始终坚持“人、财、物”管理公开,防止了个人行为,避免了因“暗箱操作”而滋生腐败。近几年来,鸡西市气象局环境改造、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从环境改善、仪器设备购置到办公物品采购,都成立了工程领导小组,所有购置走政府采购渠道,使其在“阳光”下进行。在提拔任用干部方面,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程序,在全体符合条件的职工中民主推荐测评,在此基础上,由局党组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有效地防止了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了保障,提高了领导和干部的威信。

(四)注重满意度调查

我局全面推行局务公开制度后,时刻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局局务公开工作好坏的标准。制定了我局“三日制”(即议事日、公开日、评议日)工作制度,对外进一步塑造了气象局的良好形象,对内消除了职工的疑惑,凝聚了人心,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各项工作成绩显著。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6年底,市气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条。包括年度报告1条,部门公告1条,部门工作动态108条,部门主要职责1条,部门领导分工1条,部门内设机构1条,部门职能1条,行政执法15条,行政审批12条,政策法规12条,政策解读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无不予公开的情况发生。

(三)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和载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和深入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要求,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扩大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提高信息的时效性,使气象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加畅通,为加快我市的各项建设进一步做好气象保障服务。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促进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抓紧抓好。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重点抓好“四项制度”,即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和考核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告制度,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大力提高公开针对性。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