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气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方面。经我局领导审定,现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公布如下。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单位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明确具体任务和要求,狠抓职责落实。在局领导的统筹部署下,综合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各科室积极配合,共同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工作动态等。

(二)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

2016年我局通过双鸭山市政府门户网站、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双鸭山气象腾讯微博,以及各类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回应公众关切热点8次,公布了全市气象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气象标准执行情况、三公经费等信息,继续做好双鸭山政府网站首页的气象信息专栏和省气象局网站专栏的更新维护,为广大网友及时了解我市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供了更多便利。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今年我局积极向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报送信息,在《双鸭山日报》《安邦河晚刊》和双鸭山市政府网站设立了气象信息专栏,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我局提供的各类信息,通过《中国气象报》《双鸭山日报》刊发了多条反映我局工作动态的通讯报道,提升了单位形象。多次接受我市电视台、电台采访,并在电视、广播节目中播出。通过“12121”电话天气系统咨询系统,以及覆盖全市乡镇村屯的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预警大喇叭、气象信息员和协理员等渠道确保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大力普及气象灾害防御常识,提高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对照有关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具体分析,广泛借鉴其他单位的成功做法与经验,推动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不断充实人民群众最需要的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时效性,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推进政务的公开、高效、透明。二是继续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发挥气象、微博作用,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气象信息服务和交流平台。三是按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要求及时、准确公布政务信息,保证气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www.hljmb.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双鸭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双鸭山市尖山区净水路64号;邮编:155100;联系电话:0469-6120303)。

 

 

双鸭山市气象局         

2017年3月24日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