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11:39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咨询电话:0459-8151080。
    一、概述
    2016年,大庆市气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2016年大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积极安排工作,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利于群众监督为目标,以提升公开效果为重点,不断地强化领导,完善机制,落实措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及主要内容

1、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6年12月31日,在各类公开载体共发布信息421条。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406条,占总数的100%。

2、主要内容:

   1)公开了工作动态类信息365条。每天通过政府网、短信预警及官方微博公开天气预报,遇到重大突发天气状况实时公开预警信息。

2)公开了工作动态类信息41条。每月在大庆政务信息上公开旬、月及重要天气预报。

3)中国黑龙江网站上公开了市气象局权责清单。

4)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上公开了市气象局与县气象局的权责清单。  

(二)公开载体

1、政府网站
  市民通过“中国大庆”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子栏目以及气象局的局域网站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中国气象报和中国气象网。

3、大庆市机关党建网。

4、黑龙江气象系统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平台以及政务电子信息刊物。

5、中国黑龙江网站。

6、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到12月31日,未发生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截止到12月31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公开的形式上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需要,基层群众获取信息难、缺少与政府及部门进行信息互动的手段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二信息公布的质量不高,建议在岗位设置上,增设政府信息公开员岗位,体现专职专岗工作要求。同时扩大工作人员培训对象范围,有计划地对工作分管领导、直接操作人员和间接信息收集提供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全面提高信息准确度和可信度。

三是宣传不够深入。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了解,参与公开的积极性不高。

改进措施:

一是全力打造更加便民的公开载体和服务功能。按照满足不同人群随时随地获取政府信息的目标,坚持以网络公开为主,数字电视、手机、新闻发布会、行政服务中心等形式为辅助,建设形成全方位、多手段、立体化、真正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公开新格局;

二是全面梳理、更新、发布公开信息;

三是深度开发利用各类载体功能,丰富群众获取信息方式;

四是积极探索开展“网上办事”,拓展网络载体的办事功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截止到12月31日,未存在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