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9 05: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www.hljmb.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联系电话: 0451-82629755)。
    一、概述
    2016年,黑龙江省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黑龙江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下发了《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重新修订下发《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下发了《2016年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黑龙江省气象局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公开重要通知公告和人事信息22条、各类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14件,各类气象预警信息112期,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答复1件,以及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及时发布气象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社会对气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公开形式
    1.省气象局政府网站。以黑龙江省气象局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认真梳理现存法规性文件并及时公开。对黑龙江省气象局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清理,确定废止的有5件。规范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将黑龙江省气象局2015年省财政预算、黑龙江省气象局2014年度决算进行了公开,加了“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

2.新闻发布。举办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座谈会6个,接待媒体采访35次。包括重大天气过程、学生中考高考等气象服务信息,提供气象保障。

3.新闻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广播电台、电视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2016年,通过中国气象报、生活报、新晚报、中国气象网、黑龙江气象网、新华网黑龙江频道“黑龙江气象之窗”专栏等众多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6000余条。通过各种渠道共发送各类预警信息112期。

    4.气象科普。依托“世界气象日”、“减灾日”、“科技周”、“科普日”,搭建政民互动平台。黑龙江省气象学会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夏令营,联合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和科学普及活动,实现气象科普进农村、进社区,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气象科普宣传队伍。截至2016年,全省共有校园气象站15个;国家级气象科普基地4个,省级气象科普基地13个。校园气象科普活动人数共3万余人次。接待参观共15万余人次。全年开展科普活动共2000余次,参与专家共500余人次,接待公众共30万余人次。全年发放各类科普宣传材料和产品共10余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黑龙江省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黑龙江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黑龙江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制发文件时,还不能完全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落到实处。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专栏栏目编排有待进一步完善优化。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一是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坚决不走过场、不图形式,切实做到政务公开规范、到位、有效。三是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指南等;面向单位内部主动公开领导廉洁自律、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审计以及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等,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