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气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9 05:2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伊春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伊春市伊春区兴安路5号;邮编:153000;联系电话: 0458-3877559)。

一、概述 

2016年,伊春市气象局全面贯彻落实伊春市政府和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伊春市气象部门中心工作和公众对气象工作的关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了伊春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伊春市气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和工作机构;强调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责,细化主动公开内容,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进一步要求做好行政行为全过程公开,推进决策公开,推进执行公开,推进管理公开,推进服务公开,推进结果公开;明确要求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和办法,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加强考核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我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公开各类气象预警信息118期,天气预报365期,单位各项工作信息206条,2015年部门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同时,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及时发布气象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增强社会对气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公开形式 
    1.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府网站。以黑龙江省气象局官方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开了伊春市气象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报告,公开了权责清单等市局内部管理和工作制度。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规范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将伊春市气象局2016年财政预算、伊春市气象局2015年度决算进行了公开。

2.中国伊春政府网站。在服务企业栏目中公布了办事指南,公开了伊春市气象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报告,伊春市气象局权责清单等,并将伊春市气象局2016年财政预算、伊春市气象局2015年度决算进行了公开。

3.新闻媒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对于涉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广播电台、电视访谈、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2016年,通过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网、黑龙江气象网、中国伊春政府网、伊春林城晚报、伊春广播电台、伊春电视台、伊春市气象局官方微信、微博等众多新闻媒体和平台,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气象信息324条(不含天气预报发布数量)。

4.气象科普。伊春市气象局以“3.23世界气象日”、“5.12减灾日”、“科技周”、“科普日”等纪念日为契机,搭建政民互动平台。开展了广场宣传、开放日、气象科普“四进”、体验“小小天气预报员”等科普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0余份。

5.政府信息查阅点。根据《伊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报送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的精神,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最终整理出62条伊春市气象局公文信息公开的目录,按照《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力支持配合政府信息查阅点的工作,认真完成公文类信息报送和公开任务,确保此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伊春市气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投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伊春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伊春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制发文件时,不能完全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落到实处。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都是兼职人员承担,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7年,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分析研究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要求。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体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好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根据省局、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地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伊春市气象局

                  2017年2月9日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