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 10:12

2017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由市气象局综合办公室根据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全面总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汇总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数据指标基础上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内容可以通过“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地市专栏-七台河-信息公开栏目(http://www.hljmb.gov.cn)中查阅下载。

    一、概述

2017年,七台河市气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进行了明确,按要求准时上报政务公开资料,并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上的公开内容,无泄密事件发生。

    由于信息公开涉及全局各相关部门,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局直各单位、市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气象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市气象局信息公开总体协调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负其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以灾害性天气预警、财政资金、行政审批事项、政府采购等信息为重点,全市气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条,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0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七台河市气象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流程规范,确保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2017年,全市气象部门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数为50条,均为当面申请,按时办结申请50条,办结率100%,其中不同意公开答复数为50条,原因均为“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7年,全市气象部门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市气象部门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及时公布相关动态,更新行政权责清单等相关信息,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落实不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

2018年,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和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以各项制度的健全来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使信息公开内容更通俗、更接地气。

 

 

                              七台河市气象局

2018年3月14日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