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 12:30
(2019年2月8日)

                                                                   引 言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可在大庆市人民政府网站(www.daqing.gov.cn)查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大庆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大庆市高新区科技路173号;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7:00;咨询电话:0459-8151080;传真:0459-8151080;电子邮箱:qxjywm@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大庆市气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2018年大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王文瑞任组长的大庆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长办公室,由杨伟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及主要内容
    1、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在各类公开载体共发布信息77条(不包含日常天气预报发布)。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77条,占总数的100%。
    2、主要内容:
    公开了工作动态类信息63条。在大庆政务信息上,遇到重大突发天气状况实时公开预警信息。
    3.通过微信微博回应市民提问15条。
    4.在大庆市政府网站公开了大庆市气象局《2017年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
   (二)公开载体
    1、中国气象报和中国气象网。
    2、大庆市机关党建网。
    3、黑龙江气象系统的办公自动化网络平台以及政务电子信息刊物。
    4、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未发生信息公开而提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成立了大庆市气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1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人员包括主任1名,工作人员1名。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是回应公众关切方面工作相对薄弱。利用政务微博和微信平台回应较多,但在政府网站发布权威信息不足。
   二是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度还不够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认知、参与程度还有待提升。
   三是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务内容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形式及相关便民服务举措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是信息公开质量、频率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市气象局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工作成效,让群众真正了解、参与、监督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全市气象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是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管理机制。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负责统筹、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长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