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8 05:28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黑龙江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hljmb.gov.cn/)和黑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黑河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黑河市环城西路黑河市气象局,邮编:164300,联系电话0456-8278173)

一、概述

2018年,黑河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黑龙江省气象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从全面加强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推进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改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对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网站进行主动公开,市本级累计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1条,其中包括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气象部门权责清单办事指南,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执法信息,地方财政预算,政府招标采购信息,各类气象预警信息以及其它相关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以黑龙江省气象局官方网站为依托,发布气象政务和服务信息。在政府网站和政府采购网发布地方财政预算和政府采购信息。

2.新闻发布和新媒体及其它渠道。2018年,黑河市气象局面向社会公众需求和关切,建立应急联动群3个,微信公众号1个,通过多种信息发布平台发布预警信号52次、短时临近警报80次。

3. 气象部门充分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科普日,紧紧围绕主题活动,通过开放气象台、搭建宣传台,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气象知识宣传页(册)、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宣传挂图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黑河市气象局主动发布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 0 条,受理依申请公开项目 0 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黑河市气象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收费或减免费用情况

2018年,黑河市气象局无因依申请公开信息而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黑河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内容质量、时效有待于提高;二是信息公开渠道队伍业务素质有待于提高。

2019年,我局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社会公众对气象信息的关切,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公开范围,多渠道回应百姓关注,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时效。

  • 图片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