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9 11:1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七台河市气象局在全面总结全市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汇总市局及所属县局信息公开主要数据基础上编制而成。本年度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联系地址:七台河市经济开发区盛鑫街(万通管业西侧)气象局,邮编:154600,联系电话:0464-868520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七台河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大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突出重点领域、规范公开程序,及时公开工作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压实责任,有力推动我局信息公开的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新通知精神,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进行了明确,按要求准时上报政务公开资料,并及时更新政府网站上的公开内容,无泄密事件发生。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的公开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单位各部门落实到位。

以黑龙江省气象局官方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开了《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等信息66条。同时也通过报纸、地方各类网站、电视等方式公布信息。用好“两微一端”平台,充分发挥微信、微博、贴吧灵活便捷的优势,通过“七台河气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做好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等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其他服务事项:共5条。

1、项目名称 :对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管理

    具体内容及依据:《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623号)第五条第二款“设有气象台站的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做好本部门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的保护工作,并接受同级气象主管机构的指导和监督管理”;第二十二条“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加强对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日常巡查和监督检查。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要求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有关文件、证照、资料;(二)要求被检查单位或者个人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三)进入现场调查、取证。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应当由其他部门查处的违法行为,应当通报有关部门进行查处。有关部门未及时查处的,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可以直接通报、报告有关地方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2、项目名称:对防雷减灾工作的监督管理

    具体内容及依据:1.《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第三十一条“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加强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并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雷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 2.《防雷减灾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24号)第四条“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负责组织管理和指导全国防雷减灾工作。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防雷减灾工作。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做好本部门和本单位的防雷减灾工作,并接受同级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管理”;第十六条第一款“防雷工程的施工单位应当按照审核同意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并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监督管理”;第二十三条“已安装防雷装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主动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防雷装置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测,并接受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和当地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管理和监督检查”;第三十条“防雷产品的使用,应当到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备案,并接受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检查”。 3.《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中国气象局令第21号)第二十三条“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加强对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的监督与检查”;第二十七条“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一)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有关建筑物建设规划许可、防雷装置设计图纸等文件和资料,进行查询或者复制;(二)要求被检查的单位或者个人就有关建筑物防雷装置的设计、安装、检测、验收和投入使用的情况作出说明;(三)进入有关建筑物进行检查。” 4.《防雷工程专业资质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22号)第二十五条“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主管机构负责对从事防雷工程专业设计和施工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期将监督检查情况和处理结果予以记录、归档,向社会公告。”

    3、项目名称:对人工影响天气活动的管理和监督管理

    具体内容及依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8号)第十二条第一款“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必须在批准的空域和作业时限内,严格按照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规定的作业规范和操作规程进行,并接受县级以上地方气象主管机构的指挥、管理和监督,确保作业安全。”

    4、项目名称:对施放气球活动的监督管理

    具体内容及依据:《施放气球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9号)第十九条“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施放气球活动的监督管理。施放气球单位应当主动接受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管理与安全检查,并按照要求做好有关工作”;第二十一条“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可以对施放气球场所进行实地检查。检查时,检查人员可以查阅或者要求被检查单位报送有关材料;被检查单位应当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第二十二条“县级以上气象主管机构应当对下列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一)施放气球单位是否具有资质证,作业人员是否取得资格证;(二)施放气球单位是否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报并获得批准;(三)施放气球的时间、地点、种类和数量等是否与所批准的内容相符合;(四)施放气球单位和作业人员、技术人员是否遵守有关技术规范、标准和规程;(五)气球的施放是否符合有关安全要求和条件”。

    5、项目名称:对气象信息发布、传播和气象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

    具体内容及依据:1.《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26号)第四条第二款“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工作,并加强监督管理”。 2.《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令第27号)第四条第二款“地方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在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信息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2021年,七台河市气象局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但与发展要求相比、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

    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使大家能够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切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度,通过多种形式,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的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台河市气象局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