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2日 2016年12月02日 文号:气发〔2016〕84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关于印发《气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做好气象部门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国气象局组织制定了《气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执行。

附件:气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中国气象局

2016年12月2日

气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为做好气象部门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发〔2016〕11号)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气象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全面推进气象部门依法行政,为实现气象现代化和完成“十三五”各项工作任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结合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大局,通过五年深入扎实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和法治实践,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升,气象部门全体党员的党章党规意识进一步增强,社会气象法治意识明显提高。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气象部门“四个全面”重点任务的贯彻实施,服务气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针对气象部门工作实际和岗位特点,科学设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方式和途径,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落实气象法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融入气象工作,引导干部职工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学习、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提升法治素养。

4.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研究和把握气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丰富教育形式,提高宣传实效,开拓气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体现法治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气象部门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提高气象部门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使宪法的基本精神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

3.深入学习宣传与气象工作和干部职工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和公共行政法律法规,推动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和行政管理人员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促进法治部门建设;深入学习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意识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以及保密工作的法律法规,提高气象部门安全意识、风险意识、保密意识和预防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诉讼、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气象部门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气象部门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促进气象部门党的建设。

5.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提高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法治能力和思想道德水平。妥善处理好学法与用法的关系,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气象管理相结合,以气象法治宣传教育为基础,依法行政为重点,把气象部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依法管理中,不断完善和健全气象依法行政的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气象部门法治化水平。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行业自律相结合,引导行业组织和从业人员遵纪守法,自我约束。

6.积极开展气象法治文化建设。支持和引导气象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借助已建成的气象科普基地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气象法治宣传。加快推进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普法的带动作用,发挥传统媒体固有优势,通过图文、动漫、微视频、音频等各种形式,推动形成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气象法治宣传教育社会覆盖面和渗透力。

7.加强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审计法、预算法、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增强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三、对象和要求

1.加强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完善各级气象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级气象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岗位需要,联系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定期组织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完善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切实加强对涉密干部的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气象部门涉密干部的保密意识和能力。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依托气象部门干部培训学院等教育培训平台,强化对气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气象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气象改革、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2.推进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教育纳入气象部门干部职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气象工作人员初任培训和任职培训的必修内容。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颁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守法用法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3.积极开展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气象法治宣传教育。按照 “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气象行业的特点和工作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气象行业组织和从业人员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23”世界气象日、气象法律法规施行日等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气象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开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深入开展气象普法宣传教育。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本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底结束。

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年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认真部署学习本规划内容,做好“七五”普法工作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至2020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中国气象局开展规划实施中期检查。

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按照本规划要求对法治宣传教育进行全面总结并接受中国气象局普法办的检查验收。

五、组织领导

1.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构建设,完善年度工作汇报、工作检查等制度,将普法工作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相关经费列入预算,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2.加强工作指导,建立激励机制。各省(区、市)气象局要按照本规划要求,制定本单位法治宣传教育的年度计划。上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下级气象部门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健全激励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表彰工作,使法治宣传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附录

气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推荐学习的法律、法规目录

一、气象部门必须学习的法律、法规

(一)法律、法规及法律理论和知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修正案

2.行政法及基本知识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12.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

15.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16.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7.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

(二)党内法规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4.《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6.《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7.《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8.《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三)气象及相关专业法律、行政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1.气象灾害防御条例

12.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

13.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

14.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

(四)国家发布实施的气象相关的应急预案

1.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

2.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3.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4.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5.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6.国家处置重、特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7.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8.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

9.国家核应急预案

10.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1.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12.公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13.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五)现行有效的气象方面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1.气象行政复议办法

2.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

3.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办法

4.施放气球管理办法

5.气象行业管理若干规定

6.涉外气象探测和资料管理办法

7.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许可管理办法

8.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

9.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

10.气象行政处罚办法

11.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规定

12.气象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

13.防雷减灾管理办法

14.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

15.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16.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行政许可管理办法

17.气象台站迁建行政许可管理办法

18.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

二、根据工作需要选学的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14.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15.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16.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17.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

18.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

19.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20.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21.中华人民共和国信访条例

22.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

23.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成果转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