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气象数据中心

一、主要职责

负责全省气象及相关大数据云平台的建设、维护,大数据的存储、加工处理、质量控制、管理、传输以及业务系统运行监控和网络安全;负责气象观测站网评估,气象探测设备的安装、运维、计量检定,牵头全省气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负责气象档案管理和保存等工作。 负责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负责全省探测数据和其他信息的收集分发、统计分析和质量控制;负责各类数据产品的研发服务工作;承担国家级下发与省际共享的各类数据和产品的收集、管理和服务;负责各行业气象资料的汇交、审核、管理及共享;负责气象档案的管理、开发和服务。 负责全省信息网络系统和装备保障系统的规划和建设。负责全省大气探测装备计划采购和技术装备的保障;负责全省探测设备维修维护、备品备件采购和储备,承担气象设备实验任务,承担风能观测网维修维护职责;负责气象仪器计量检定;负责气象信息网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省级气象网站的维护和管理,负责气象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负责气象云的建设、运行保障。负责应急通信、探测技术援助和装备储备等工作。 负责本省气象职工新知识、新技术推广应用、气象业务和管理等培训;面向行业气象工作人员开展气象基础、新技术、新设备应用等特色培训;负责专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承担气象特色培训项目开发建设,落实相关培训任务;利用气象远程培训管理平台组织面向本省气象职工和行业气象从业人员的远程培训。 负责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领导

关兴民    正处长

王祝先    副主任

周永吉    副主任

乔 梁    副主任

三、所属机构

综合办公室、运行监控室、信息网络室、档案管理室、数据质量控制室、数据服务室、培训科、计量检定室、装备供应室、雷达保障室、探测技术室

四、联系电话

  0451-55155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