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

一、主要职责

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是黑龙江省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全省气象部门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承担全省公众气象服务信息发布、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气象影视服务工作,负责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运行,负责气象声讯、短信、新媒体等气象服务。一是公众气象服务。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12121气象信息语音答询、农村大喇叭、显示屏、新浪、腾讯等官方@龙江气象微博、微信、中国天气网黑龙江频道、龙江气象APP客户端等发布公众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防灾减灾服务,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气象新闻报道。气象影视服务:“中国天气”数字视频(即中国气象频道)、黑龙江电视台、黑龙江农垦电视台、哈尔滨电视台、佳木斯、七台河、电视台电视天气预报制作,承接各类专题片、宣传片制作。二是专业气象服务。根据各行业的特殊需求,为其提供针对性、精细化、多元化的气象服务。已涉及农业、林业、保险、水文、旅游、铁路、航运、高速公路、龙广交通广播、电力、风电场、烟草等诸多领域。三是突发事件预警中心。承担省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职责,突发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以及预警信息发布;对地市县的技术指导。

二、部门领导

陈 农    处长

邢德玺   

三、所属机构

人事劳资、办公室、专业服务科、业务发展科、气象频道科、影视节目制作科、宣传科、市场开发科、技术保障科、信息服务科、服务产品科

四、联系电话

  8599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