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8年3月30日 文号:黑气发[2018] 11号
效用状态:有效

黑龙江省气象局关于印发《2018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地)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现将《2018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黑龙江省气象局

2018年3月30日


2018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黑办发〔2018〕11号)要求,为做好2018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和对我省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作出的作风整顿部署,突出问题导向,以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优化环境、服务发展为重要内容,以上下联动、系统延伸为主要方式,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提升气象部门干部能力素质,依法依规开展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审批,提升防雷减灾安全监管能力,为推动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作风保证。

    二、整顿重点

    围绕省委持续整顿“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重点聚焦“四风”新表现,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责失信、弄权勒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解决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问题。重点是:作风散漫,心浮气躁;在其位不谋其政,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无原则,要求办理和答复的事项,相互扯皮、相互推诿,久拖不办;本领不强、专业不精,思想上因循守旧,工作上墨守成规,对分管工作拿不出新思路、新举措;基本功不扎实,政策研究不透,制定方案照搬照抄,措施不实,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推动气象事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不足。

    (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的问题。重点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调研现场成了“秀场”;个别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文山会海泛滥,内容不接地气,层层重复开会,用会议落实会议;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履责”变“推责”;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

   (三)解决失责失信、不依法行政问题。重点是: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审批中责任不履行、承诺不兑现、审批流程不公开,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不落实,以及新官不理旧账;不依法依规受理、评审、认定防雷装置检测资质;防雷安全监管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过大,执法随意性强,方法简单粗暴;对行政复议、仲裁和法院判决结果拒不执行,致使企业和投资者正当权益受到损害,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

   (四)解决政策梗阻、弄权勒卡问题。重点是:以防雷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名义勒索企业,变相参与经营活动与民争利;防雷企业投诉处理不及时,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暗中推荐中介服务,勾结“黑中介”寻租谋利。

   (五)解决气象服务产品不精、服务的针对性不强问题。重点是:气象服务产品质量不高、精品不足;气象服务对象不明确、内容缺乏针对性、服务效益不高;气象服务产品管理不规范、不科学、多方供给、内容重复等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学习,提高服务本领。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作风整顿始终,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

    1.按照省委和中国气象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各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创新教育载体。省气象局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批次集中学习,实现培训全覆盖。

    2.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一是省气象局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纳入目标考核;二是积极推荐业务和管理人员参加中国气象局组织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培训,打造业务精能力强作风好的气象干部队伍;三是组织开展行业技能业务竞赛活动,提升解决业务疑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四是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报告会为载体,开展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以案释纪、以纪析案,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干部、教育职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聚焦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坚持开门查摆,对照整顿重点,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找准问题、抓住要害,精准发力、集中突破。

    1.开展作风整顿。一是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机关干部职工的行为,强化干部职工的组织观念和责任意识,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二是倡导形成良好的文风、会风、政风和行业风气,切实减少文件、简报制发数量,减少会议数量和规模;三是制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计划,明确调研内容,调研结束后15个工作日要形成调研报告,防止调研走过场。

    2.开展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审批流程检查。一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和审批时限开展检测资质审批工作,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公开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严禁搞部门内外有别、标准不一,严禁对社会企业设置障碍,严禁向申请单位吃拿卡要,严禁搞数量限制,严禁对符合法定条件的不予受理,严禁给不符合条件的申请单位发放资质。三是公开办理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审批信息、办理流程和办理结果,受理、评审、认定等各环节都要通过网上审批系统进行,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3. 推行防雷安全行政执法属地化管理,减少行政执法层次,下移行政执法重心,主要由市(地)级气象主管机构承担行政执法工作。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基层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提高防雷安全执法能力和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履职要求,确保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4.所有防雷装置检测行政审批不得收费,包括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认定、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与竣工验收;已经取消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雷评和防雷产品测试一律不得再与审批挂钩,不得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

    (三)对标先进,再造工作流程。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动,对防雷装置检测资质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升级,完善网上审批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办结,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建设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快捷服务。

    (四)优化气象服务流程,提高气象服务有效供给。以提高气象服务的质量和效益作为出发点和着力点,梳理气象服务产品现状,面向政府决策、行业专业、百姓公众开展专题需求调研,减少低端、无效、重复的气象服务产品,建立气象服务产品清单,推动建立以服务效益为核心的服务产品进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气象信息发布流程,着力打造需求旺盛、影响力大、覆盖率广、效益明显的气象服务精品。

    四、考评问责

    省气象局将在全省气象部门开展作风公开评议,设置评议要素,开展问卷测评、上下互评,划出档次、公开通报,以年度评议结果检验各单位机关作风是否持续改进。测评方式采取网上测评、组织企业问卷调查,或委托第三方独立机构开展测评。对各单位干部职工开展随机考评测试、采取“基本理论+”考试模式,不定期选择单位,按比例抽取干部,进行应知应会基本理论和部门业务知识测试,单位排名公开通报、个人成绩定向反馈,以学习效果检验干部素质是否明显提升。对公开评议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且该单位在目标责任制考评中不能评为“优秀”等次。

    坚持对败坏作风、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畅通举报渠道,各单位都要设立作风整顿公开举报电话,用好各类信访举报平台,设置投诉举报箱,精准发现问题。省气象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抽调人员通过现场追踪、模拟办事、暗访群众、倒查台账等方式,开展点对点、常态化抽查检查。全覆盖开展巡察工作,瞄准突出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深层问题,强化促进深入整改。对问题严重的单位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直查快办,对查实的问题坚决纠正、问责到人,特别是对问题多发频发、影响恶劣的单位要开展“一案双查”,严厉追究主要领导责任。要加大曝光力度,每季度集中通报1次反面案例,不断释放整顿作风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气象局成立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业务培训与标准制定、作风评议、监督问责、宣传报道5个工作组。各市(地)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作风整顿的统一领导。

   (二)压实落靠责任。省气象局机关要以上率下,省、市(地)、县气象部门要三级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同频共振,整体推进。一个标准改进作风,一把尺子推动整改,上下一盘棋、系统同创优。各市(地)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责任,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

   (三)扎实有序推进。黑龙江省气象部门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思想发动和方案制定(2018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各市(地)气象局、省局各直属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和部门特点找准突出问题,明确整顿重点,科学制定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开展集中攻坚(2018年4月中旬至10月底),强化专项整治措施,确定阶段整治目标,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推进,一个难点接着一个难点突破。

第三阶段,考评验收(2018年11月初至12月底),开展作风公开评议,组织问卷调查,推动作风整顿取得实效、营商环境加速改善。

各阶段工作可统筹考虑、整体安排、交叉进行。

(四)强化精准指导。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作风整顿工作进行整改督办,严格审查清单台账,挂图作战,挂账整改,定期通报反馈,全程跟踪问效,逐一对账销号。利用情况通报等载体,坚持“短辣精准”,推送典型经验、公开反面案例,促进交流借鉴、带动整体提升。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频发的单位,省气象局将直接派工作组驻点督导、解剖麻雀,强化措施、推动整改。

(五)营造舆论氛围。各单位要充分运用气象部门自有资源,通过设立版块、开辟专栏和制作专题片等形式,宣传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作风整顿的进展情况,以及好做法好经验。要发挥正反典型作用,既宣传正面典型、树立先进标杆,又曝光反面案例、持续警示告诫,引导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干部树立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强烈意识。










黑龙江省气象局

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


为加强对全省气象部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黑龙江省气象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及主要职责如下。

一、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组  长:杨卫东  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盛  军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孙永罡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树民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哈尔滨市气象局

局长

        高玉中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那济海  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员:王会山  省气象局办公室主任

        马旭清  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

        徐东亮  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处长

        孟  悦  省气象局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任绍臣  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

宋英华  省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副组长(正处级)



        赵秋红 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

            阮黎萍 省气象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省气象                    局党组纪检组调研员

职  责:贯彻落实省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研究全省气象部门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整顿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主要职责

主  任:王会山(兼)

副主任:马旭清  孟  悦  任绍臣  宋英华  赵秋红 

        阮黎萍

成  员:袁长焕  张松齐  秦密秋  綦春雷  高  明 

        张艳辉  

职  责: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全省气象部门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业务培训与标准制定组、作风评议组、监督问责组、宣传报道组。

(一)综合协调组

由王会山负责,成员:李晓峰、贾然、高明

    职  责:负责协调、督导全省气象部门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安排相关会议和活动,承担会议材料起草、方案意见制定、情况通报编发等文字综合工作;负责办公室日常运转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二)业务培训与标准制定组

由孟悦负责,成员:各内设机构指定1名同志具体负责。

职责:制定全省所有岗位应知应会理论和业务基本标准,围绕培养专业能力,组织业务培训,业务知识、业务技能系统轮训,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三)作风评议组

    由赵秋红负责,成员:秦密秋、张松齐、李阳

    职  责:组织作风公开评议,通过综合评议、网络评议、专项评议、测试考试等方式检验作风整顿成果,强化评议结果运用。

    (四)监督问责组

由宋英华负责,成员:张艳辉、邱海龙

    职  责:对机关作风整顿情况进行不定期、全过程督促检查,设立作风整顿专项举报电话,受理办理反映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严格问责。

    (五)宣传报道组

    由袁长焕负责,成员:张恒翀、韩志鹏


    职  责:充分运用气象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全省气象部门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为全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