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6日 2016年12月06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气象发展

2016年8月23日,中国气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规划》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来看,“十三五”期间,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气象事业发展,为“十三五”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提供根本理论指导,也是“十三五”气象发展的根本方向。

一、《规划》指导思想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规划》指导思想的核心。指导思想明确提出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期间,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气象发展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突出“双轮驱动”(突出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着眼“两个突破口”(以气象核心技术攻关、气象信息化为突破口)和“两个切入点”(以有序开放部分气象服务市场、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为切入点),做好“四项工作”(加快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全面提升气象预报预测预警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构建智慧气象),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目标,不断提升气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规划》明确提出“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气象发展必须遵循的五个方面的发展理念。基本原则包括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统筹开放、坚持气象现代化不动摇。发展理念包括:突出创新发展,着力激发气象发展的活力;推进协调发展,着力补齐气象发展的短板;重视绿色发展,着力引领气象发展的新领域;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拓展气象发展的新空间;强化共享发展,着力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的福祉。

二、《规划》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

《规划》在充分考虑“十三五”气象发展形势的基础上,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的气象发展目标,勾画了未来五年气象发展蓝图。

《规划》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由“四大体系”构成的气象现代化,业务初步具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能力,气象整体实力接近同期世界先进水平,若干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气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规划》同时提出了综合先进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集约共享的气象信息化、效益显著的气象防灾减灾、高效普惠的公共气象服务、功能完善的生态文明保障、科学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优先发展的科技人才体系、科学法治的现代气象管理等8个方面的具体目标和13项主要指标。

发展目标突出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理论基础,突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突出了定性和定量指标的科学性和代表性,力求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估。

三、《规划》主要任务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规划》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了新的布局,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应的将“十三五”气象发展主要任务明确为“改革创新”、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统筹协调、推进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保障气候安全服务生态文明,开放合作、构建气象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共享共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五个方面。五个方面的任务相辅相成,共同支撑气象现代化“四个体系”建设。

——改革创新,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使之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时期,面向实现气象现代化的发展目标,需要借助改革和创新的强大动力来解决我国核心业务技术能力存在的问题,以提升我国气象现代化水平。因此,将“改革创新,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作为“十三五”气象发展五大任务之首,重点包含四项主要内容: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实现气象核心业务技术新突破、提高气象信息化水平、强化科技引领和人才优先发展。旨在强调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积极营造良好的内外部创新环境,以气象核心业务技术攻关、气象信息化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以人才为支撑,真正走出一条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气象现代化道路。

——统筹协调,促进气象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是推动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气象实现更大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气象部门在适应国家协调发展战略的前提下,急需紧扣解决气象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不断提高气象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因此,将“统筹协调,促进气象可持续发展”作为“十三五”气象发展的第二大任务,重点包含四项主要内容:加快气象事业协调发展、推进气象资源统筹利用、强化部门间协作机制、依法依规推进气象协调发展。旨在树立协调发展理念,依法依规,统筹推进气象区域、气象各领域、气象行业、气象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同时强化气象部门法治建设、气象智库建设,实现气象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保障生态建设和气候安全。绿色发展是指一个国家的生理代谢、运行机制和行为方式等建立在遵循自然规律、有利于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十三五”时期,推动绿色发展,要创造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同繁荣的良性循环,绿色发展理念将对做好气象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因此,将“绿色发展,保障生态建设和气候安全”作为“十三五”气象发展的第三大任务,重点包含四项主要内容:加强环境气象与生态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作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序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旨在引导“十三五”时期把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促进绿色发展贯彻到气象事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重点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气象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序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绿色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保障生态建设和气候安全,在保障国家绿色发展的同时,实现气象自身的绿色发展。

——开放合作,构建气象发展新格局。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赋予了比原有的开放更丰富的内涵。“十三五”时期,气象部门践行开放发展理念,推动由气象大国迈向气象强国,必须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开放发展。因此,将“开放合作,构建气象发展新格局”作为“十三五”气象发展的第四大任务,重点包含两项主要内容:融入国家开放发展新布局、深化国际气象合作。旨在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气象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气象开放。突出以战略思维和全球眼光,研究制定气象全球战略,深化国际双向开放交流合作,构建气象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提升气象开放程度,为气象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共享共用,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气象服务能力。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途径。公共气象是社会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是气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何更好地促进社会共享气象发展成果是气象“十三五”发展的重大课题。因此,将“共享共用,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气象服务能力”作为“十三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五大任务,重点包含三项主要内容:提高气象防灾减灾保障能力、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加快发展专业气象服务。旨在倡导全民全行业的共享共用,突出把推进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作为实现气象共享发展的首要任务,提高以人民为中心的气象服务能力,促进优质公共气象服务产品的社会供给和公众共享,实现公共气象服务的共享发展。

四、《规划》工程项目充分体现五大发展理念

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围绕“十三五”气象发展主要任务,《规划》提出了气象创新发展项目、气象协调发展项目、气象绿色发展项目、气象共享发展项目四类发展项目,共计16个重大工程项目。其中,气象创新发展类项目包括气象卫星探测工程、气象雷达探测工程、气象综合观测设备设施建设工程、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和气象科技创新工程5个工程,气象协调发展类项目包括区域协调发展气象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和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个项目,气象绿色发展类项目包括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工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工程、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建设项目、粮食生产气象保障能力建设项目4个工程项目,气象共享发展类项目包括气象防灾减灾预报预警工程、海洋气象综合保障工程、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基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项目、现代气象服务能力建设项目5个工程项目。这些工程项目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涵盖“十三五”气象发展的关键领域,将带动或促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规划》目标任务的实现。

着力发展智慧气象 打造气象现代化的“升级版”

《全国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由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现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现代气象管理体系构成的气象现代化” 。“智慧气象”成为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规划》提出“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发展目标。为什么要在《规划》中把智慧气象提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面对加速到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日趋激烈的国际气象科技竞争,我国气象部门必须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与信息管理理念,通过资源集约、系统智能化、流程优化等途径,把气象打造成为一个完整的、内在联系的“感知系统”,进而使气象工作实现观测弹性化、预报精准化、服务敏捷化、创新便捷化。

《规划》将智慧气象确定为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体现了气象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和保障的责任担当,顺应了科技变革潮流,契合了以气象信息化带动气象现代化的发展内涵,适应了气象科技的时代特征和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新要求,是气象与科技、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的生动体现。

第一,从气象工作的根本宗旨来看,发展智慧气象就是在践行“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气象服务理念,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气象服务与人民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提供让人民满意的气象服务是气象工作的根本宗旨,也是气象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发展智慧气象,气象信息获取将更加智能、精准、大众化,气象预报预测将更加准确、精细、多样化,气象服务将更加个性、贴身、敏捷、普惠化,气象观测将更加标准、智能、信息化,气象管理将更加科学、高效、法治化。可以预见,在智慧气象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将享有更加丰富多样的气象服务产品、更加便捷流畅的气象信息服务、更加愉悦贴心的用户体验。

第二,从现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趋势来看,这为发展智慧气象提供了很好的科技基础,以气象信息化带动气象业务智慧、智能化。从全球来看,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带来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特征。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与气象工作的不断融合,气象工作也逐步呈现出“智慧化”特征。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智能技术等推动下,信息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气象服务必须适应这一发展趋势。这为智慧气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基础,给气象数据的采集和气象服务带来相当大的便利,为发展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能服务提供了可能,是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强大驱动力。

第三,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来看,发展智慧城市、智慧行业等,不仅为发展智慧气象带来了新理念和新动力,而且也将为气象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强调要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气象现代化必须适应这一发展趋势,跟上甚至引领智慧时代步伐。

第四,从世界气象科技发展潮流来看,发展智慧气象将使气象科学与技术更加紧密交融,气象业务与服务更加交互,气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融合。现代气象本质上就是信息获取、加工、处理、分析、发布、应用。从全球范围看,“智慧”正在引领着各个领域的创新方向。美欧等气象强国非常重视信息新技术的应用,并已用于实践,并且在数值预报等气象核心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国要实现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象业务现代化,关键还是要在气象预报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发展智慧气象,在观测、预报和服务等各领域应用新技术、新方法、新平台,有助于增强创新能力,实现在气象科技领域的新突破,进而掌握全球竞争先机。

《规划》如何部署和要求,推进智慧气象的目标实现?

《规划》提出,新时期要建设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即要着力构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无缝隙、精准、智慧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体、社会参与的现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着力构建聚焦核心技术、开放高效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着力构建以科学标准为基础、高度法治化的现代气象管理体系。同时,中国气象局已印发了《中国气象局气象现代化领导小组关于推进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建设的意见》,对建设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进行了明确部署。

一是构建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以信息化为基础支撑,推动发展“智能感知”和“智能预报”。既要实现对气象要素、经济社会影响、用户需求和工作运行状态的智能化感知,也要实现对气象要素、气象灾害、气象影响的精准预测。面向业务和服务需求,抢抓智慧业态发展先机,优化业务布局。构建天地空一体化、内外资源统筹协作的气象综合观测业务,敏捷响应需求、时间空间可调、云计算技术充分利用的智能预报系统,资源集约、流程高效、标准统一的气象信息业务系统。

二是构建现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以精准智慧为导向,要求能够敏捷响应和有效适应社会个性化、专业化需求,依靠信息化智能技术的广泛深入应用,依靠政府、部门和社会的共同参与,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精准型、个性化、按需响应”的智慧公共气象服务,将智慧气象的元素融入到各行各业。

三是构建现代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是发展智慧气象的重要基础。《规划》把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放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下大力气在智能观测、精准预报、智能服务等方面研发关键技术,大力发展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气象应用技术,实现国家级气象业务核心技术的突破。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十三五”期间,还要不断创新气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养一大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四是构建现代气象管理体系。进一步改革完善气象管理体制机制,转变管理职能。从注重发展规模、硬件建设,转向更加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队伍素质提高,更加注重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从主要依靠部门管理为主,转向充分融入各级政府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社会各类资源,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建立新型的现代气象运行管理机制,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建立与气象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完备的气象法律法规和标准。

《规划》实施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推进智慧气象?

推进智慧气象,对于《规划》实施来说,关键是抓好顶层设计和工程项目两个抓手。以规划统领智慧气象发展,以工程项目带动或促进智慧气象发展。

在顶层设计方面,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智慧气象的顶层设计工作,为更好推进《规划》实施和智慧气象的发展,正在编制气象信息化发展规划等17项配套专项规划,这些专项规划涵盖气象业务服务、科技和人才等关键领域,统筹谋划和支撑智慧气象的发展。同时,中国气象局还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准确把握气象现代化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各地实际需求,努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气象,推进气象与科技、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让“智慧”体现在气象现代化的各个环节。鼓励开展智慧气象先行先试工作。

在工程项目方面,《规划》提出了气象信息化系统工程等20个工程项目,涵盖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综合观测、预报预测、科技人才等《规划》的重点任务领域。这些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有力地带动或促进智慧气象的发展,从“智慧”的角度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的气象预报服务水平,促进气象观测更加智能化,有效提升气象服务能力,提供更加精细化、个性化、高效的普惠气象服务等。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6年11月30日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