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 2020年5月25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读报告 谈气象》专栏: 怎样做好气象服务?

编者按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可以说,报告在以往对气象工作的部署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为此,黑龙江省气象局网站开设《读报告 谈气象》专栏,陆续刊发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报告的体会和思考。


读报告 谈气象

      

    马金国(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科学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分析困难挑战,实事求是确定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凝心聚力。今年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强化理论武装,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落实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以严的思想、严的标准、严的举措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龙江气象事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优良党风、政风、行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黑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

高宪双(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气象工作涉及社会生产、生活的全部内容,从2019年新中国气象事业七十周年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保障“四生”和“三精”到今年政府报告“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体现出了气象工作的全面性、多样性和重要性。结合2020年省局“10+1”重点工作,我省气象工作在总体设计、科学管理、业务发展、科技服务、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制度建设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发展”的共同体。一是总体设计与国家和省级规划之间的融合。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又恰逢中国气象局与黑龙江省政府省部合作的重要时间节点,科学谋划和详细设计我省气象部门未来的总体规划,结合政府报告中的发展要求和中国气象局顶层设计,可以在我省保障国家“五大安全”、建设“六个强省”战略提供气象支撑。二是信息化与业务技术和科技创新的融合。信息化引领自动化和现代化,气象学是信息收集学科,气象数据是气象部门重要的资源。卫星是气象部门的独特资源,我省同时拥有佳木斯卫星地面站和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两个卫星应用部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了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 应用,将有助于气象这一大数据学科向更及时、更快速、更精准的方向快速发展。我省可以以AI智能、5G通信和产业互联网为依托,发展气象卫星互联网建设,利用“气象卫星+5G+AI智能+产业互联网”,构建特色的气象数据链,有效挖掘数据资源,将在我省工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修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曲成军(省气象台台长):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做好气象服务”,是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明确、更高的目标要求,也是气象工作如何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如何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具体要求。预报精准是做好气象服务的前提。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对气象服务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预报精准的标准也不断提高。中国气象局开展的研究型业务建设,就是为了适应不断提高的气象服务新需求,要求气象工作者适时掌握并应用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论,以科技为支撑,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省气象台作为核心业务单位,使命在肩,责无旁贷。首先依靠现有这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其次加快完善研究型业务建设,形成业务-科研-业务的良性循环机制;三是通过项目建设、加快省气象台现代化建设步伐;四是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促进省气象台人才队伍快速成长。

于敏(省生态气象中心主任):5月22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以往对气象工作的部署基础上,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众所周知,气象工作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粮食生产、大气污染治理、科技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要担得起这份责任,想担得好这份责任,我们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力争站得高,望得远,想得透,做得实,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为契机,对外,以生态遥感监测评估为助推器,支撑农业安全、旅游强省等重大战略,主动对接需求,找准服务切入点,融入各行业;对内,深挖数据内涵,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振人心士气,开拓发展空间。我们以生态文明气象保障为支点,以卫星遥感监测评估为手段,助力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开展“一带一路”遥感服务,为东北振兴乃至国家安全贡献龙江气象一方力量。

邢俊江(财务核算中心主任):今年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再一次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方向和要求。气象工作是国民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气象服务,趋利避害是气象事业存在的价值所在,也是未来努力前行的方向和目标。黑龙江是一个农业大省,提高农业自然灾害防灾减灾能力,保证粮食生产增收是关系到民生的大事,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需要。我们要提高认识,创新气象工作,在气候资源探测技术、气象精细化预报产品研发,气象灾害信息的预警发布等方面要不断的提档升级。财务工作也要跟上气象事业的发展,为气象现代化建设和气象服务及时提供好财务服务,保障财务安全,协助业务和服务单位做好为农防灾减灾的气象服务工作。

陈东风(佳木斯气象卫星地面站副站长):气象几乎涉及国家发展的各个行业,各个层面。气象服务应该向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然而当前的气象服务存在发展不平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的机制不完备的问题。不平衡表现在:一是各级气象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不平衡。二是针对各个行业的服务投入不平衡。机制不完备表现在:气象部门没有能力完成所有服务,引入的市场补充机制还很初步。如果各级气象部门分析一下近五年的气象服务材料,定会有这样的发现:有些该做的没来得急做,有些想做的没能力做。改变这样的状况只能靠改革。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报告中已能读到相关改革的步伐正在启动的信息。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对如何开展气象服务正进行全方位的思考。所以,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这样的殷切希望能不断的引发我们的思索。

那荣波(气象学会副秘书长):李克强总理的政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报告中,对做好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作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气象部门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要做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气象服务组织协调要在“新”字上求突破,气象保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在“实”字上见成效。学会将积极组织气象科技工作者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和助手。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为龙江气象事业发展做贡献。

李治民(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报告对气象工作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做好气象服务要更加深刻的领会在庆祝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奋斗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准确把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深刻内涵。监测精密是气象工作之根本,是水之源、木之本;预报精准是气象人不懈追求的目标,预报不准一切都是空中楼阁;服务精细是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要结合不同的需求制作不同的服务产品,要转思想强作风,强化服务意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水平。齐齐哈尔作为农业大市,粮食产量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抓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是气象服务重中之重。


崔立国(绥化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报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刘雅鸣局长也提出趋利避害并举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绥化作为农业大市肩负着粮食生产重任,绥化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保障高质量粮食生产。一是加快为农气象服务现代化建设,响应刘雅鸣局长加快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气象灾害防御研究、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的要求;二是加强为农气象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培养专业人才和综合性人才;三是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科技水平,合理利用气象科技大数据服务农业,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努力为粮食安全、农业生产贡献气象力量;四是加强人工增雨防雹能力建设,做好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高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含量,发挥人影工作在防灾减灾促增产保增收中的关键作用。为龙江气象“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贡献绥化力量。

刘刚(鹤岗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报告篇幅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最短,但是通篇看到了中国的伟大和力量,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十分不易,成之惟艰,采取的一揽子政策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信心满满,同时对气象和防灾减灾工作也提出了具体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气象人,通过全球疫情防控应急工作也感受到了巨大压力,我们首先应借鉴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经验,进一步深化应急工作的部门合作与分工,做到未雨绸缪。另外,李克强总理报告提出的“做好气象服务”。我认为关键在一个“好”字,这既是对气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做好气象服务,一是要在提高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建立和完善效益评价机制。无论是公益服务还是专业服务,只有对服务质量具有一套客观的评价体系,气象服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才能够很好的呈现出来,得到社会和客户的认可,这也是气象部门自己不断发展和绩效考评的基础。二是要形成良好的人才发展机制。黑龙江省基层气象事业发展的人才问题是关键。只有做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和用好人才,形成良好人才的发展空间、竞争机制和创新氛围,才能实现更高水平的气象事业。

        张喜广(黑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对气象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细细品读,鼓气势、振人心。作为基层气象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在肩,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结合黑河气象事业发展,谈以下体会:黑河是国家新批准的黑龙江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为进一步加强黑河自由贸易片区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气象工作的基础性、前瞻性和保障性作用,我们将主动对接国家、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和规划需求,共同推进黑河自由贸易片区建设气象科技支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和气象服务保障,共同促进黑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边境地区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和产业安全做出更大贡献;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共同推进黑龙江自由贸易区黑河片区重点领域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围绕黑河做大做强冰雪经济开展精细化气象保障;进一步加强对黑河地区基层气象台站的建设能力,彰显美丽边疆气象特质。

韩广田(伊春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要做好气象服务,这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明确的目标。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是伊春气象服务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一是突出公众气象服务公益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重点做好春、秋高森林火险,夏季暴雨洪涝和季节交替暴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预报预警,最大程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进一步开发好森林旅游、冰雪旅游、避暑旅游、生态环境指数等系列服务产品。二是努力研究决策气象服务的宽度,助推伊春经济发展。在今后工作中,需要创新思路,探索研究围绕自然资源利用、森林生态安全、碳汇经济的发展等方面;围绕蓄牧业品种引进、牧草品种种植;围绕旅游产业发展,创建天然氧吧。三是深入挖掘专业气象服务市场需求,为气象事业发展增添后劲。完善制度,合理调配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两个团队力量,集中优势,激发活力,形成合力。紧紧围绕林下经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找准与黑木耳种植加工企业合作的切入点,让企业尝到气象服务产品的甜头;继续保持与铁路、通讯、电力、水库、矿业等行业的联系,摸清需求,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产品,形成互利双赢的局面。

孙艳艳(阿城区气象局局长):报告在以往对气象工作的部署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备感振奋和鼓舞。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到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好气象服务”。感觉到从国家层面对气象工作的部署越来越密集,要求越来越明确,任务越来越具体。这不仅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气象服务”仅仅六个字却饱含深意,作为基层气象部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就是要着力做好气象服务,做精做细做强气象服务,进一步细化“三精”和“四生”。结合好阿城的重要发展战略和产业优势。一是要做好公众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要做好决策气象服务,保障生产发展,提供气象专业的数据支撑;三是要做好专业气象服务,保障生活富裕,强化服务供给侧改革;四是要做好融入式气象服务,保障生态良好,发挥好气象卫生遥感等技术优势。总之,我们要树牢“做好气象服务”理念,拓展服务思维,战时防灾减灾,平时趋利避害,为阿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好全方面气象保障服务。


        马旭清(应急与减灾处处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做好气象服务,这是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黑龙江省肩负着“五大安全”的重任,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要趋利避害并举,要瞄准需求、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切实发挥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强优势,做好气象为农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做好党委政府及农业农村部门决策农业气象服务的同时,加强同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深度合作,在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方面下功夫,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气象监测保障能力,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的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注重多元数据融合,通过大数据分析,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重点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智慧型、定制化的气象为农服务,助力黑龙江当好国家粮食的“压舱石”。

        做特色,做好卫星遥感监测服务,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以建设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为契机,充分发挥气象部门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等技术优势,加强同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林业草原、自然资源等各有关部门的深度合作,大力开发利用卫星遥感数据资源,深度挖掘龙凤山大气本地站的本地监测数据价值,科学分析我省生态环境的良好条件,以建设肇东人影飞机运维基地为依托,着力开展生态修复性人工增雨作业,助推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树品牌,做好旅游气象服务,助推龙江旅游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部门开展深度合作,以做好旅游气象服务为抓手,着力提高气象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旅游气象重点围绕我省旅游发展规划,瞄准黑龙江重点打造的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黄金冰雪旅游、黑龙江边境红色旅游、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旅游等黄金旅游线路,以服务旅游景区、旅游公司为切入点聚焦树立手机APP、公众号、微博等“黑龙江气象”系列化服务品牌。助推开展好天然氧吧、特色旅游小镇等黑龙江省旅游品牌创建。

       补短板,瞄准服务需求,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做好气象服务的前提要深入了解需求,做好气象服务的保障是要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要尽快补齐业务服务系统集约化程度不高、针对性不强的短板。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能满足气象服务需求的业务服务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完善气象服务指标体系。要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重点围绕“三性”天气、关键时间节点开展更加有效的气象服务,清理气象服务僵尸产品,提高气象服务的有效供给。 


        王健(观测与网络处处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对气象工作明确了要求,具体了目标,振奋了人心。做好气象服务是气象事业的价值所在,也是未来努力前行的方向。刘雅鸣提案:“趋利避害并举,提升农业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中国饭碗要装好中国粮食,龙江是商品粮重要基地,为农业服务是龙江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升农业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也是在粮食产量连增的情况下,非常必要的提醒,使我们明晰如何更好为农服务,更好地保障龙江农业持续发展。观测业务是气象工作的基石,监测精密是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保障,依托国家气象资源,针对龙江观测手段丰富的特点,发挥好天基、空基和地基的作用,将极有价值、龙江特有的卫星站、大气本地站、生态站、农试站等作为补充,是气象服务的有效支撑,是全面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的重要手段。

        袁志东(计划财务处处长) 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到今年单独的“做好气象服务”的表述转变。我认为,一是做好气象服务,既是对气象工作重要性的肯定,也是对气象工作提出更明确、更高的要求。气象工作涉及生态、粮食、大气污染、科技创新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但最根本的还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二是气象的根本在于服务,气象的出路也在于服务。气象深受老百姓的多年来一贯的喜欢,那是气象服务能够给人带来阴晴冷暖的关怀。气象为农不可替代,那是气象服能够给农业的增产增收带来春播秋收的预测预报。气象为各行各业企事业单位所依赖,那是气象服务能够给企事业带来气象服务的专业化,满足它们的需求。三是气象服务是气象事业的立业之本,也是气象事业的发展之源。做好气象服务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方向,更是人民的期盼。气象工作的“三精”和服务“四生”,归根到底就是体现在气象服务上。气象服务是气象事业的价值所在。那么,做好计财服务也是计财工作的价值体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要大力提质增效,各项支出要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一笔钱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明确,计划财务部门要认真领会精神,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今年疫情防控影响财政资金不断核减,作为计财工作者要积极响应中央要求,做好我省气象部门压缩一般性支出,同时还要保证人员工资的正常发放,一手抓刚性支出,一手减弹性支出,做到“稳中有保,变中有减”。做好计财服务,抓好预算执行,为我省气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于宏敏(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 报告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中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强化安全生产中指出要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服务工作,就要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黑龙江重点行业发展和民生需求,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为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和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气象保障;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做好精细化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挖掘黑龙江省气候生态资源,积极开展国家气候标志的评价,推动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生态、旅游、农业、健康等领域优质气候资源获得国家级品牌标志,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需要的气象服务。 


       王波(省气候中心主任):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提出要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我们气候人要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深入研究气候科学发展的规律,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候业务中的应用,以科技创新驱动业务发展,业务需求牵引科技进步。我们要大力发展智能网格预报预测业务,要加强气候模式预测结果检验和应用,通过检验不断改进预测方法。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推进气候预测向客观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要推动趋势预测向极端气候事件预测转变,发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灾害的多尺度气候预测技术,发布成熟可用的极端事件预测产品。要从要素预测向行业综合预测转变,针对不同行业发展定量化的影响预测产品。 


        宋庆利(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站长):气象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的科学,在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强化安全生产责任部分,强调了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通读报告可以看出,不仅在防灾减灾领域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在许多政府重点推进工作中可以看到气象的身影和大有所为的广阔天地,比如农业生产、生态文明建设、大气污染治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等。黑龙江气象工作要立足“总体先进不落后 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中国粮食安全压仓石”的农业气象服务;强化生态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的生态气象服务,为黑龙江省防灾减灾、碳汇经济、大气污染治理、一带一路等工作建言献策。 


       孔繁艳(七台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5月22日,举世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了,这是我国在特殊时期、重要节点召开的历史性重要会议,听了李克强总理精炼易懂、内涵丰富的报告,作为中国人感觉无比幸福与自豪,报告中传递出的浓厚人民情怀、担当精神和必胜信心,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特别是在报告中,总理就气象服务提出明确要求,作为气象人感到无比亲切与激动,同时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付出非常之力,我们要继续坚持政治统领,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党中央赋予气象工作的历史使命,继续发扬不惧风险、不畏艰难、攻坚必赢的抗疫精神,紧扣地方发展战略,超常规融入地方发展需求,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努力在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上有新的突破、新的作为,用实际行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气象力量。


许秀红(科技与预报处处长):做好气象服务,科技创新是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政府工作报告对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省局“10+1”重点工作专项之——科技创新专项,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强有力抓手。做强“中国气象局东北地区生态气象创新开放实验室”、推动“龙凤山大气成分本底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五营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整合气象科技资源,实现基础科研数据共享;制修订科研管理办法,完善科研环境;筑巢引凤,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全力打造“基础性、开放式、共享共用、众筹众创”的国家级生态与农业气象创新基础科研平台。


宋英华(党组纪检组副组长):报告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对气象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龙江气象工作者,我们使命在肩,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战略定位和“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按照报告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守职责使命,立足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重点在为农业生产、保障粮食丰产丰收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上、在为大美龙江旅游发展上、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需求上,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增强气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推动龙江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气象工作者的贡献。


关兴民(省气象数据中心主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气象改革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省气象数据中心要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气象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按照“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要求,做好数据管理、装备保障和培训工作。要深化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业务中,提升全省气象信息化水平,推进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提档升级。为提升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


陈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政府工作报告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中对“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气象工作者,我深深地感到责任巨大、使命在肩。我认为,从国家长远发展的要求上看,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既要抓避害,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御能力;也要抓趋利,大力推进气象业务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服务,以便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人工影响天气作为防灾减灾的有效措施之一,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和百姓的认可,我们除了应继续做好“人工增雨”“人工防雹”等传统的业务为农业减灾和森林防扑火服务外,还应在生态环境修复、林草水源地涵养、空气质量净化等方面拓展人工影响天气的服务领域,结合省委省政府“六个强省”和“五大安全”战略,切实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


陈海军(牡丹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用“成之惟艰”来表述我们的各方面成果来之不易。在这个艰难的时期,针对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有二点思考。一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避害为首要责任。“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工作报告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气象部门是防灾的第一道防线,市、县两级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将气象预警信息传递到各级政府及社会公众手中,我们重任在肩。二是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坚持趋利方向是重要职责。报告提出的其它工作虽然没有“气象”两字,但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气象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扑下身子,结合牡丹江市的实际,找准气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并持续发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冯德利(双鸭山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气象服务要紧盯国家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转变。众所周知,气象工作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粮食生产、大气污染治理等。做好气象服务的关键,是让有需要的人及时获得气象服务。要扩大气象服务范围,既要纵向延伸到“最后一公里”,随着气象信息的进村入户,政府主导的气象灾害防御机构也要实现乡镇村屯的全覆盖,又要横向衔接到农业农村、水务、应急等部门,建立职责清晰、资源共享、联防联动的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要凸显气象服务的价值,发挥气象系统的专业优势,为各级政府指挥防范灾害性天气过程,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决策依据,特别是准确研判气候变化对报告中提到的基础建设、生态环境、扶贫攻坚等领域可能造成的风险,强化气象服务在防灾减灾工作中无可替代的作用,提高社会认同度。要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以格点化预报为抓手,深耕“智慧”气象,提高预报精度和准确率,延长预见期,畅通发布渠道,方便群众获得定时、定点、定量的精细化预报,让更多人感受到天气预报越来越准,从而建立对气象部门的信赖,让专业化预报预测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从气象服务中见效益。鼓励业务人员围绕市场需求搞研发、做产品,打造供给产业链,形成足够的规模,寻找具有契约精神的商业合作伙伴,整合全省气象系统资源,叫响龙江气象服务品牌,开拓气象服务市场,建立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支撑更加长远的发展。


李光涛(尚志市气象局局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字字句句饱含民生温度。报告第八部分明确提出:“加强洪涝、火灾、地震等灾害防御,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对新时代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作为县级气象部门,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贯彻两会精神与国家、省、市气象工作相结合,提高气象服务水平,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民生改善等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一是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快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在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灾害风险评估预警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等方面精准服务,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二是要加快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提高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提升面向农业、贫困地区的综合气象服务能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决胜脱贫攻坚;三是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推动“智慧气象”,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和网络准确把握所在位置的实时气象信息,提供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更体贴的服务。四是在气象防灾减灾方面,气象局要做好预报、预测、预警工作,确保任何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报得准,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助力尚志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杜荣波(绥棱县气象局局长):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部分,提到“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基层气象部门,我们将继续加强人影作业指挥平台和作业基地建设,同时调整完善自动观测系统、大气负氧离子自动监测系统布局,对生态保护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测。在绥棱县阁山水库建成后,要充分利用雷达、卫星、区域自动站等观测资料分析降水变化特征,归纳总结人工影响天气条件判据和作业指标体系,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力量。在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部分,提到要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我们要结合脱贫攻坚统筹规划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尤其是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门,资源共用,信息共享,全力做好配套气象设施的安装应用。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部分,提到要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能力。我们要持续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成果应用,边实践边总结边应用,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优化财务支出结构,压减支出,在过紧日子的同时,保质保量创造性的完成各项工作。


董云峰(宝清县气象局局长):对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触就是首次对气象工作提出“具体化”要求,可见党和政府对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这对气象部门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近年来,我国极端天气多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农业造成了严重威胁,气象部门责任重大,做好气象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同样,对气象事业发展也是一次机遇,因为做好气象服务需要政府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投入力度,气象部门可以认真谋划,争取地方政策和资金的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还要加大对专业气象服务人才的培养,他们的能力直接决定了服务的质量,所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也是今后气象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相信今后气象工作将更加重要,气象事业发展前景也会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