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5月28日 2021年5月2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黑龙江省政府出台意见 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

5月12日,黑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技术先进、保障有力、开放共融、适应黑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气象现代化发展新格局。《意见》提出,到2025年,气象监测更加精密、预报更加精准、服务更加精细,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在卫星气象数据应用、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等特色领域争创国内领先水平,初步实现气象强省建设目标。到2035年,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建成气象强省,气象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气象对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与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意见》明确,一是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优化气象站网布局,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智慧气象服务能力。二是建设智慧为农气象服务保障体系,构建粮食安全保障气象科技支撑体系和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体系。三是建立生态气象服务体系,保障生态安全,增强大气污染防治、森林草原防灭火、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四是增强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支撑能力,服务“双碳”目标,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加强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五是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保障减灾抗灾,进一步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健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完善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监管体系。六是增强对城市等专项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城市气象服务、北极航道气象保障服务、雷电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安全运行。(本文刊载于《中国气象报》2021年5月24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