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清:突出重点 聚焦发力 着力做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1月22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0年全省气象工作,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龙江气象事业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黑龙江气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科学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潘进军要求,要跳出气象看气象、跳出业务做业务,深度融入各行各业,努力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
    “十四五”时期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落实好潘进军局长的工作报告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提出的“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紧紧围绕黑龙江“五大安全”“六个强省”战略,贯彻执行中国气象局党组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是要坚持聚焦发力,着力推动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黑龙江省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做好气象为农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让中国饭碗里装更多龙江优质粮,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针对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做的《强化气象为农服务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交流汇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点评到:黑龙江做了很好的介绍,希望各地把这些好的做法逐步形成一个规范有序的气象服务农业的技术体系。这既是机遇和挑战,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所以,未来几年,黑龙江要把做好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聚全省之力,着力加强体系建设,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始终坚持把气象服务“三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和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根本要求,发挥趋利避害并举的双重作用。
    三是要坚持深化同有关部门的合作,推动融入式发展。大力推动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深入开展开放合作,融入国家和地方新发展格局。要深化同北大荒农垦集团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合作,构建农业、气象大数据中心,深入挖掘农业、气象大数据价值,形成智慧型气象为农服务系统,科学指导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化同文化旅游部门合作,着力把黑龙江独特的气候资源转化为具有黑龙江特色的生态、冰雪等旅游资源,助力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加强与公安厅高管局、省交通投资集团合作,在哈牡高速公路试点建设交通气象观测站,建立高速公路运行管控系统。深化同应急管理、森林草原等部门及大兴安岭地区的合作,深入推进森林防灭火“追雷行动”和林区火场蔓延预报,深度挖掘闪电定位仪和火情监测预警系统作用。
     四是要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全方位做好气象服务。突出抓好气象防灾减灾,着力做好春耕、春秋防、防汛、气象为农等气象服务保障,围绕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开展有针对性、精细化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加强预警信息发布,强化风险预估评估。开展8种主要气象灾害致灾调查和评估及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