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聚力新发展 注重高质量 贯彻落实全省气象局长会精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日前召开的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为全省气象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2020年在疫情肆虐、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省气象局党组凝心聚力谋发展,推动科学化管理,带领全省气象职工砥砺前行,业务实现了全面提质增效。“10+1”重点专项工作聚焦发展关键点,带动和促进了事业的整体发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破了壁垒的禁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高速度、高质量地推进,实现了我省气象事业的新突破;气象信息化建设克服困难取得初步成效,打破了多年制约发展的瓶颈;气象综合监测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气象预报预警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

   “让气象服务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最终目标,一切工作都围绕这一目标开展。观测与网络处将紧密围绕工作报告明确的我省气象事业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任务,聚力新发展,注重高质量,全力付出和进取,力争不辱使命和责任。

一是方向引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战略任务和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抓机遇,应对好挑战,奋勇前进,统筹谋划好“十四五”规划,注重业务技术体制重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一体推动、一体落实,不断优化布局,加快推进好黑龙江省气象现代化建设。

二是合理安排,全力保障基础业务的稳定运行。大力推动站网建设提档升级,提升观测业务的精细化水平,迈好气象观测自动化到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强对业务设备使用和维护的监管,确保综合观测业务平稳运行;做好通信网络系统保障,确保数据上传及时,严格控制数据质量。认真抓好综合观测业务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安全工作,保障好观测业务。

三是精益求精,面向高质量发展新需求。锚定省局党组提出的“一站一貌、一站一景、一站一品”的标准,深刻理解“三个一”的内涵,通过规划推动基层气象台站业务现代化和综合化建设。在监测精密上下足功夫,科学合理的调整地面自动站与新一代天气雷达站的站网布局,形成地、空一体的综合监测网。  

四是突出重点,以“10+1”专项作为发展引领。做好顶层设计,理顺机制,合理分工,抓好五营国家观象台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强化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能力建设,统筹谋划卫星遥感应用综合布局,打造国、省、市、县四级业务支撑体系;积极推进HIMOS平台和会商系统的建设,实现“快、准、稳”的数据供给,业务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并达到高标准。

2021年,我们将继续以团结拼搏、勇于奉献、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发挥好业务处室的作用,主动向中国气象局职能司汇报工作,对接省气象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和市(地)气象局,做好基础业务支撑和有效业务保障,为我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