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秀红:时不我待抓落实 瞄定目标谱新篇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报告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明确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新要求,正视现实,树立强烈的‘我要发展,不进则退’的危机意识和机遇意识;要主动适应新形势,立足全局,营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气象发展格局”“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善于抓准重点部位下手、找准切入点动手”“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报告》对2020 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进行了回顾。2020年,我们的工作亮点纷呈,强化思想理论学习,转变观念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趋利避害并举,强化气象服务,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规划引领,狠抓项目带动,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提档升级;强化开放合作,构建融入式大气象发展格局,增添龙江气象发展活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筑牢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促进干部思想解放和凝心聚力。

《报告》明确提出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科技预报工作要全面落实会议精神,继续在提高预报预测水平上花大力气,在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方面下真功夫,在应对气候变化融入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上做大文章。要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推进无缝隙全覆盖、智能数字预报业务建设,稳步推进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集中优势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特色领域业务技术研发,强化野外试验基地、开放实验室、气候观象台的科技创新平台功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系统开展气候变化对黑土地退化、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农业种植制度和品种布局、农作物气候生产潜力和气候资源利用率的影响监测预警评估等工作。开展碳源碳汇、陆地生态系统碳通量监测和研究,探索碳中和监测评估相关工作。着力强化“两个融入”,深度融入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大局,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精神,为谱写“气象强国绚烂的龙江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预报支撑!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