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冬:科学谋划求发展 精打细算保民生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7

围绕2021年龙江总体工作思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计财工作要从“十四五”规划编制、科学合理编制预算、重点项目建设和台站综合改造等4个方面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谋求龙江气象计财工作全面发展,助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秉承“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做好龙江气象规划与国家和地方规划的对接衔接,将气象发展规划融入国家和地方新发展格局,争取与省发改委联合发布本级规划,争取省政府出台黑龙江省关于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借势发力,推动基层气象台站现代化建设,推动硬件升级、软件优化、队伍综合素质提高,从而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

 二是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做好民生保障。牢牢把握好气象业务链条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从气象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开源节流,统筹兼顾,把政策用好用准用足,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发掘专业气象服务收入潜力,科学合理地运用计财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专业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从而编制出符合龙江气象事业发展的全口径预算。

 三是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立项工作。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为突破口,建设一流水平气象卫星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从而带动龙江气象事业整体发展提档升级,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

 四是推进基层台站综合改造。以“一站一景、一站一貌、一站一品”为标准,提升基层气象台站软硬件水平,促进基层气象台站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提升基层台站对接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服务社会关注的大事要事能力。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