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奋进!龙江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报告(二)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28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要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又要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


2021年1月22日,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哈召开,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大龙江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潘进军同志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宏阔,擘画新局,路径明确。《报告》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重要讲话为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对标对表“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各项任务,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气象强国龙江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聚智汇力谋发展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计财工作要从4个方面力求突破”。黑龙江省气象局计划财务处处长袁志冬表示,要科学谋划龙江气象“十四五”规划,将气象发展规划融入国家和地方新发展格局。切实从气象事业发展的实际出发,用好用准用足政策,科学编制预算,做好民生保障。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立项。以“一站一景、一站一貌、一站一品”为标准,推进基层台站综合改造提档升级。

“报告对全省气象部门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听后很受启发,也很振奋”。黑龙江省气象局人事处处长孟悦表示,要全面落实全省气象局长会议部署,提早谋划,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管理和业务骨干挂职交流计划。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大力实施“龙江气象科技人才511计划”。做好毕业生的招录和保障服务。加快推进气象事业单位改革,为新时代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踔厉奋发步新程

   “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我们将以什么样的标准去做,怎样做”。黑龙江气候中心主任王波认为,气候预测就是要瞄准全国乃至国际最高水平,步步提升。要突出抓好防灾减灾和为农服务,努力提升气候预测核心技术客观化水平,完善多模式集合预测以及动力统计相结合的客观预测技术,发展基于网格化的人工智能释用精准预测技术。建立定量化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方法和模型,开展全省精细化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发展基于影响的气象决策服务。

“在龙江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目标、高标准能力建设和高水平气象服务中,找准切入点、用准发力点”。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于宏敏表示,大力推动全媒体公众气象服务、科普宣传和现代农业、保险、生态旅游、交通等领域的专业气象服务发展,在优质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和气候旅游资源开发、综合交通气象服务、“龙江气象”智慧气象服务矩阵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发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为龙江气象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龙江气象事业发展迈入了快车道”。黑龙江省气象数据中心主任关兴民认为,要切实抓好数据管理、装备保障等基础业务的稳定运行,为气象预报、服务、管理提供支撑和保障。大力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重点围绕“一网、两平台、三系统和数据四个能力”,升级改造宽带网络,推进“天擎”、“天镜”建设,力争将HIMOS平台打造为龙江品牌。拓展科技服务渠道,提高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努力奋斗!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深入思考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陈农表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立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战略高度,以《耕云龙江行动计划》为发力点,抓住北部林区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和粮食主产区增雨防雹示范区两条主线,加大作业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质增效,为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等提供更有力的服务保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笃行致远亮特色

“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催人奋起”。牡丹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海军深感振奋,他表示,要结合牡丹江实际,构建大气象发展格局,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打造牡丹江“一高两强三特色”品牌,即党建引领新高地,强化基础业务能力提升,强化气象服务效益发挥,突出对俄气象服务特色,突出生态旅游气象服务保障特色,突出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特色,运用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牡丹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气象事业显现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态势”。大兴安岭地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非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站位,凝练项目,突出重点,形成“森林防火特色鲜明、生态旅游服务精细”的气象服务工作思路,重点开展漠河雷达、森林火灾扑火救火快速反应应急能力、“追雷行动”项目、生态旅游预报服务体系等建设,以强有力的行动推动大兴安岭地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省局“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作出贡献。

“报告为新阶段气象事业擘画波澜壮阔的发展图景,激励着气象干部职工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的斗志,听后倍受鼓舞,深感自豪七台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繁艳表示,将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意识和能力,深入推进“五大平台”建设,打造“风云党建、七彩气象”党建品牌,深度融入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大局,全面融入七台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接续奋斗、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为谱写气象强国龙江篇章贡献七台河力量。

   锚定方向干劲足

《报告》指出,“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推动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厢白四村气象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大勇深有感触,他说,新的一年,将在省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利用气象部门科技优势,切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推动肉驴养殖、粮食加工等重点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因地制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更好地保障地区粮食生产安全、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我认真聆听了工作报告,感觉今后的工作更有动力,也更有方向了”。齐齐哈尔国家基本气象站高级工程师纪华兴奋地说,《报告》提出要以“一站一景、 一站一貌、一站一品”为标准,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基层台站气象现代化建设,这让我们信心十足。作为一名老观测员,见证了齐齐哈尔气象观测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齐齐哈尔国家基本气象站被世界气象组织认证为百年气象站,我们将传承和发扬老一代气象人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以当代气象人的姿态再建新功。(孙镆涵)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