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人奋进!龙江气象干部职工热议全省气象局长会议报告(三)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1-31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前瞻性思考、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既要统揽全局、统筹兼顾,又要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

 2021年1月22日,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哈召开,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作了题为《开好局 起好步 持续发力 推动“十四五”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广大龙江气象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潘进军同志的《报告》政治站位高,视野宏阔,擘画新局,路径明确。《报告》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东北振兴重要讲话为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五大安全”和“六个强省”战略,对标对表“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全面落实好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各项任务,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气象强国龙江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提能励为稳方向

“以改革促发展,以全新的管理理念方式,啃下管理体制改革这块硬骨头,厚植龙江气象事业腾飞基础”。黑龙江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任绍臣表示,认真谋划“十四五”立法计划,做好防雷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大力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工程“回头看”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气象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行业管理,为推动气象强国建设贡献龙江智慧和力量。

“2020年成绩满满,令人振奋!2021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黑龙江省气象局纪检组副组长宋英华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一年。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决策部署,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政治监督、巡察监督推动领导干部树立“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推动省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推动2021年全省气象工作高质量完成。

乘势前行谱新章

《报告》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黑龙江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赵慧颖表示,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型业务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重点围绕粮食安全重大问题,系统开展气候变化对黑土地退化、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农业种植制度和品种布局、农作物气候生产潜力和气候资源利用率的影响监测预警评估等工作。

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业绩突出,部分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真正实现‘部分求强有特色’的目标”。黑龙江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吕东波认为,2021年任重而道远,将全面发展,重点突破,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及气象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加强局校业务和科研合作。继续加强野外试验基地及雷电实验室建设,强化闪电定位、大气电场等项目的监测研究,提升雷电监测精准度,大力推动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解除了迷茫,明确了方向,启迪了思想,坚定了信心”。佳木斯卫星地面站副站长陈东风倍感激励。他表示,要以“慢不得”的危机感,不断跳出窠臼、摆脱小我,以极大的热忱、非凡的勇气,融入国家、融入黑龙江、融入佳木斯地方新发展格局,深入开放合作,寻求切入点,开创卫星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新篇章,优化业务布局融入我省大气象发展格局,与龙江气象事业同频共振,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成绩,令人分外鼓舞,倍感自豪”。龙凤山大气本底站站长宋庆利表示,将继续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网硬件设施建设,推进温室气体监测、分析、研究、决策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实验室建设。开展碳源汇数值模拟研究,探索碳中和评估相关工作。围绕地方需求,发布环境气象监测公报。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提升野外试验基地科技创新作用。强化与科研院所、大学院校的联动合作,持续发力,推进龙江气象事业再上新台阶。

研精覃思寻新解

“《报告》为龙江气象发展指明了方向,勾勒的气象发展蓝图,让人心潮澎湃、信心倍增”。齐齐哈尔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治民表示,将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在气象为农服务上精准发力,努力当好保障鹤城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开好局、起好步,努力融入地方经济建设,融入全省一盘棋,打好鹤城气象特色牌,奋勇拼搏、忠诚担当, 为龙江气象事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报告》有形势分析、思路解析、方法剖析,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绥化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柏才音表示,将结合绥化“都城地”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找准切入点、用准发力点,谋划特色为农专项服务,打造品牌效应,破解制约绥化气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按照“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不断开创绥化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共创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新辉煌。

“对全省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明确、更高的要求,深感责任在肩”。黑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喜广有感而发。他说,展望“十四五”,要持续加强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单位。在改革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黑河市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完善制度建设,压实责任等方面下功夫,树立信心。组织编制黑河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优化重点项目,开拓创新,以气象现代化成果为黑河筑起更加牢固的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吹响了持续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号角”。鸡西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清认为,将明确发展目标、提升能力水平、打造高质量服务。健全“四有”全程跟踪管理工作机制,气象防灾减灾在“精”字上下功夫,融入式发展在“新”字上寻突破,保障服务地方发展在“实”字上见成效。用“三个主动”促进交流合作,构建大气象发展格局,持续发力,稳中加快,推进鸡西气象现代化建设提档升级,为“十四五”鸡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不负韶华写青春

令人振奋、令人鼓舞,在上海市气象局交流锻炼了一年的省气象服务中心陈雪激动地说,很荣幸能够参加挂职交流,并参加了上海市城市运行风险预警先知系统升级开发、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风险普查等业务,并作为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系统应急保障成员,圆满完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系统保障任务。将认真总结、学以致用,助力要素预报向影响预报升级,运用智慧气象助推“云端织网”,实现科研成果业务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深受启发,倍感自豪”。来自基层台站在省局挂职的丰林县气象局孙鹏飞体会更加深切。他表示,在省局挂职的一年,深深感受到学习型机关建设所营造的良好工作学习氛围,感受到高定位、高标准下的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感受到大家攻坚克难的韧劲和持之以恒的干劲,更感受到龙江气象人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的精神,提高了站位、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将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把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学会以长远的眼光和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为气象事业创新发展增光添彩。 (王羚翔)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