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六大亮点 精彩纷呈 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第62个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按照省气象局部署要求,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前提下,围绕主题组织策划,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业务优势,线上开展多项世界气象日主题纪念活动,各项宣传科普工作任务圆满收官。

    创新突破,1+N”融媒体直播圆满成功在线人数超71

    3月23日当天上午,由省气象服务中心组织策划开展的2022世界气象日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准时开播,并取得圆满成功。直播首次运用了由一个直播主会场+多个直播分会场组成的“1+N”融媒体直播形式,实现传播方式上的突破;首次采用融媒体直播推流技术,实现直播推流到多个外部媒体平台,最大程度的扩大影响力。直播在黑龙江省气象局官网及“龙江气象”全媒体矩阵播出,还在新华网、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黑龙江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省内主流媒体同步播出。本次直播总计在近20家国家级、省级新媒体平台上同步直播,历时1小时的直播全平台在线收看人数突破71万,收获了显著社会反响,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气象科普宣传成效。


    融入地方,联合交通广播传递气象科普好声音

    3月21日早7点,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998龙广交通台开设“气象日前话气象”专题节目。省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气象服务专家以电话连线直播方式,向听众推介世界气象日和相关气象科普知识,包括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强调了气象预报预警在防御和减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影响及保护人类生命财产安全中的关键作用,并向听众介绍了在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省气象局精心打造的多项科普宣传线上活动。998龙广交通台作为宣传气象日活动的阵地之一,由于受众面广,推广力度大,对气象日活动的宣传预热,各项科普活动的开展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部门协作,系列业务视频展现气象科普宣传合力

    3月21日,由省气象服务服务中心组织策划、拍摄、出品的6集系列气象科普视频作品《云游一线平台——走进业务单位》制作完毕并上线播出,取得良好的科普宣传成效。该系列视频邀请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象科研所、省生态气象中心、省人影办等业务单位专家通过引导参观业务平台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天气预报、气候预测、预警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和人工影响天气服务对公众进行深入浅出的介绍,并结合今年气象日主题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系列视频于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实现全媒体播出,取得良好的气象科普宣传效果。省气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策划,联合主要业务单位统筹开展,共同生产优质气象科普内容资源,是今年省级气象科普工作的重要开展方向。该系列短视频的创作播出,为多业务单位协同合作,共同凝聚省级气象科普宣传合力,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省联动,春季开江凌汛直播获中国气象局充分肯定

    今年世界气象日活动期间,中国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邀请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参与“你好!气象站:2022年世界气象日十一地联合直播”大型联合直播活动。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承担了此次参与直播的任务,于3月23日10时40分启动历时10分钟的直播。本次直播场景定于哈尔滨市松花江畔,省气象服务中心主持人和气象专家通过边走边聊的方式,向网友们介绍了黑龙江省流凌预报特色服务,气象部门在冰坝、凌汛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展示了黑龙江省“跑冰排”这一气象水文景观的独特魅力,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得到了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覆盖低龄,少儿气象科普备受好评

    通过“龙江气象”官方微博组织开展《娃娃画气象》活动,于微博平台将在校儿童根据对世界气象日主题的理解而绘制的手抄报进行展示,孩子们画作的童心、童趣令人印象深刻,带动更多的少年儿童,关注自然科学,关注天气预警,储备更多防灾减灾知识。利用微博的强互动属性,将少儿气象科普成效有效提升,截至气象日结束,浏览量接近10万。

    汇聚精彩,多手段全媒体宣传科普精彩纷呈

    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全媒体公众气象服务优势,打造线上科普资源平台。充分结合世界气象日主题,在省气象局官方网站开设世界气象日专题专栏,中国气象报黑龙江记者站承担专题专栏的设计、发布和维护工作。通过“云上精彩”“各地活动”“科普长廊”“普法园地”四大板块、14个栏目,及时向公众科普气象知识,展示龙江气象好形象,传播龙江气象好声音。中心依托“龙江气象”全媒体发布矩阵,展示了原创制作的气象科普视频作品,并持续发布气象业务科普系列长图,“云游一线平台”系列短视频。在“龙江气象”微信公众号开展气象防灾减灾以及普法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


    作者:韩志鹏 王楠

    编辑:韩志鹏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