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自述 | 不懈付出只为泽润这片黑土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1-21

我是人工影响天气,呼风唤雨、祛灾避害是人类长期以来梦寐以求的美好愿望。早期由于人们对云、降水现象的规律了解不多,人工影响天气的良好愿望难以实现。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我在人们的期盼中诞生,带着使命,在一代代气象人的赓续奋斗中不断成长,壮大。下边请听听我的故事。

如今我长大了

我的出生有些偶然,1946年美国科学家在实验室,无意把干冰投入云室的时候,立即发现云室内形成了浓密的小冰晶雾。我的出生又是必然的,在此前科学家已经揭示了冷云降水机理,所以在发现“干冰能瞬间形成大量冰晶”后,人们立刻实施了人类首次对冷云的科学催化试验,效果很显著,5分钟后我就生出雪幡、降下雪花。

1959年我落户黑龙江,老一辈气象人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和勇气,采用安-2型双翼小型运输机播撒干冰的方式,在磨盘山进行了我省首次飞机人工增雨试验。

1963年,我有了自己的队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小组。之后的若干年里,关于我的研究越来越多,比如人工影响天气分类、作业时机选取、催化剂研究等,在科技的滋养下我渐渐成长,并拥有了第一个绘画作品——黑龙江省雹线分布图。我会的本事也越来越多,武器土火箭、人头炮以及从苏联引进的机载宏微观探测仪器,如今看起来虽然有些落伍,但当时的我却因他们特别骄傲。

在上世纪80年代,我赢来了“人生”的第一次蜕变,从科学研究转向气象业务,并有了“正式员工”的身份。现如今,我长大了,拥有了自己的精锐部队和制胜法宝。

说起我的精锐部队,那可是不能小觑。地面和高空协同作战,战绩斐然。地面作业覆盖了黑龙江省13个市(地)68个所辖县(区)和8个农垦管局74个农场,拥有上千个人影作业站点,多支人影机动能力作业队伍,作业人员数以千计。同时我还拥有一支非常专业的飞机增雨作业团队,别看人员少,可个个都是精英。在我的队伍里,不乏实干担当的高知青年,更有历经风雨、经验丰富、能打硬仗的资深老将,他们不惧风雨,敢打硬战,是我的骄傲。

我还有三大“制胜法宝”,主要是人影飞机、人影火箭和人影高炮。“资深老将”运-12飞机跟随我征战南北,立下了一个个战功。数量庞大的火箭、高炮随时整装待发,投入战斗。有了他们我的底气更足了,我的身价更高了,时不时我就会出去亮亮相,释放一下我的“魅力”。

其实我很神秘

之前的我一直很低调,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这世界还有个我。如今,我虽然小有名气,可是大家依然对我不甚了解,也许我的功劳好多人都能细数一二,可是对我本身,大家还会觉得很神秘。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其实,大家对我的神秘感无外乎就是“呼风唤雨”,我是怎么做到的?那就要从我的原理说起。人工影响天气是指在一定的时机和条件下对降水云的局部进行人工催化,从而促进降水提前发生或达到雨量增加的效果。

这事说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并不简单。这就要依靠我们的科技“内核”。说到我的技术,我不免要“炫耀”一番。从上世纪90年代到二十世纪初期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龙B-1、龙B-2、龙B-3型机载发射式增雨焰弹催化系统和机载拖曳式增雨焰弹催化系统,到增雨、防雹指导潜势预报为核心的指挥业务建立,再到如今的GRAPES、MM5到CPEFS等人影模式产品,我的科技含量那也是“杠杠滴”。正是有了科技的力量,我才能更精准的工作,更大地发挥我的价值。

在我的工作中,催化剂的播撒是最主要的技术活之一。它需要借助“三大法宝”的力量。可以“腾云驾雾”的人影飞机无疑是最高大上的,他不同于普通的民航飞机,都是经过严格改装的,到处都是“机关”。每次作业前,我们需要将焰条装载到飞机机翼的发射架上,当飞机在云上或云中飞行时,机上先进的监测设备随时可以探知云中的情形,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就可以播撒催化剂了。因为飞机可以携带更多的催化剂,机动性更强,影响的区域更广,增雨效果更好,所以是目前最受青睐的。2012年-2020年累计开展飞机催化作业247架次,累计飞行时长558.5小时,飞行航程逾12.69万公里,增雨量近60亿吨。

我的地面装备同样不简单,装备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人影高炮位置是固定的,所以只有雨云路过它的“领地”,它才能发挥作用。当炮弹发射到云中,就会发生爆炸,炮弹内的催化剂快速扩散,吸附过冷水滴形成无数大大、小小的雨滴,加速降水云发展。高炮作业虽然催化剂量小,但目前仍是我省地面作业的主力军。人影火箭弹在云中是以“抛物线”轨迹行进,并在燃烧过程中实现催化剂的播撒,因火箭弹可以乘车追着云作业,而且安全性能更好,目前大有取高炮而代之的趋势。2012-2020年地面增雨防雹作业21939次,消耗炮弹512147发,火箭11945枚,形成了强大的地面增雨防雹防护网。

我的威力不一般

黑龙江是全国农业大省,已连续十年粮食产量全国第一,同时它也是生态大省,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大界江等自然资源禀赋极佳。保护他们的安全是我最重要的任务和使命,当然我的“盛名”也是他们赋予的。

人们最早认识我还是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火灾的时候,那时的我虽然还不够强大,但为了我的家乡安全,我也是使出了“洪荒之力”,我集结了精兵悍将,连续奋战了21个昼夜,开展了9架次人影飞机催化作业和18门高炮地面作业,为扑火灭火战役做出了重要贡献,当然我也一战成名。2010年“6.26”呼中特大森林火灾,我再立战功,增雨灭火再一次发挥巨大效益,为此我也受到了省领导“一场好雨胜过雄兵百万!”的赞誉。2012年开始,我从单纯灭火救灾型转为“防抗结合、以防为主”的生态修复型,在我的帮助下,我的家乡已经连续十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我也是极尽全力。每年农业生产季,都是我不断“深造”的时节,抗旱、增雨、防雹都是我的必修课,此时我的“砖块”精神会特别膨胀,哪里需要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2017年6月大庆增雨作业至今也是记忆犹新,那时大庆市北部连月无雨,旱情加剧,多处粮田面临枯萎绝产的威胁。我们抢抓“天时”,在24小时内实施了飞机作业3架次,作业区普遍出现中到大雨,旱情得以缓解。虽然很辛苦,但是“气象浓情化春雨 抗旱保苗夺丰收”的锦旗也着实让我价值感爆棚。还记得去年家乡西部出现旱情,我们抓住关键天气开展了增雨作业,2天作业3架次,肇东-大庆-杜尔伯特-泰来等旱区增雨作业后,影响区内观测站6小时最大降水量10.9毫米,增雨量1128万吨,有效缓解了旱情。当年,我的家乡实现了粮食产量“十连冠”“十七连丰”,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我的努力和付出。

我知道,自诞生起,我就责任重大,我所有的本领都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护佑百姓民生。洒甘霖、抗旱情,消冰雹、避灾情,灭林火、防险情….桩桩件件,都需要我全力以赴。未来,我不在意我的名声有多大,我只想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我不奢望能成为伟大,我只要静静地守护脚下的这一片黑土!

    作者:矫玲玲 刘星光 王文玲

    编辑:王羚翔

    编审:王国贵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