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召开全省气象工作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20日,全省气象工作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会议在省气象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气象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推动全省气象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总指挥、省政府副省长李玉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主持会议。会议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座谈会上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日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全省气象部门2021年度受省部级以上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副总指挥、省气象局局长潘进军作工作汇报哈尔滨、大庆、伊春、大兴安岭等市地政府(行署)分管领导围绕气象工作和人影工作在防灾减灾、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经验做法作交流发言。

    李玉刚指出,多年来,气象工作主动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服务保障作用,为防灾减灾和群众避险避灾赢得了先机。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履职尽责,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以实施黑龙江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全国气象现代化专项先行试点建设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强化业务体系建设、强化各项作业服务,切实提高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保障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和安全监管体系,切实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管理水平。

余勇表示,在黑龙江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全省气象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黑龙江省气象工作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2022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的组织领导,持续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重视和加强基础建设和科技创新,强化监管和风险防范,推动龙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1年,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举措更实;围绕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决策服务效果更优;围绕部分求强有特色发展定位持续发力,使特色更强;聚焦“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推进业务现代化协同发展;聚焦“安全作业、科学作业”,推进全省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聚焦“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开放融入坚持系统思维担当作为抓落实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牢牢把握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在全国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视黑龙江气象事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考量黑龙江气象现代化的发展定位,在区域发展的大战略中谋划黑龙江“十四五”未来的发展蓝图抓住“十四五”规划实施契机,加快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和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省政府7号文件和省部合作协议的落实;内强能力提升精准预报的支撑保障水平外强服务增强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齐抓共管,推动人工影响天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管理,增强气象治理能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新龙江和气象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省气象局领导及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区、市)政府分管领导、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气象局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哈尔滨市气象局分会场

伊春市气象局分会场

勃利县气象局分会场


    作者:韩志鹏  王楠

    编辑:矫玲玲

    编审:王国贵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