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赋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黑龙江省拥有耕地2.32亿亩,2021年黑龙江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573.5亿斤,占全国11.5%,总产连续11年保持全国第一,实现了“十八连丰”,粮食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全国产粮第一大省的地位不断巩固,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近年来,省局党组把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保障当成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2021年,省局党组成立党组书记、局长亲自任组长的建设推进专项工作组,并将气象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省局“10+1”工程重点推进。同时成立由业务技术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强对全省为农服务的指导。

2021年梳理了近年来黑龙江省气象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条件和经验做法,从监测数据、预报技术、服务产品、技术支撑、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一体规划设计,提出构建有专班队伍、有精细指标、有支撑平台、有产品体系、有保障机制、有明显效益的“六有”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充分体现气象为农服务的系统性、集约化和开放性,实现气象为农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障了粮食高产稳产,为黑龙江省肩负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赋能。(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 马旭清)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