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云测雨 不负期望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1年,是赓续绵延彪炳千秋的十四五开局之年,闪耀着两个百年交汇光辉。很幸运,也很幸福,作为龙江气象人,我们都是这伟大时刻的亲历和见证者。

回首2021年,百感交集,亦无比充实。极端天气频发,疫情多次反复,事业极为不易。但龙江气象人精气聚首,坚韧前行,履践致远,硕果满怀。气象服务保障粮食十八连丰,东北卫星业务楼建设项目落地等等亮点星布,气象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21年,观测与网络处以“监测精密”为目标方向,布局谋划,夯实基础,整体布局全省气象观测站网,科学化和规范化得到充分体现;基础业务能力有效提升,雷达、自动站、监测设备新建、升级和改造加速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与业务深度融合;探测设备运行状况保持稳定,业务考核指标全部高于中国气象局目标要求;气象信息化发展迅速,黑龙江气象综合业务平台HIMOS上线运行,以天擎为基础的“云+端”气象业务新业态已然形成;卫星遥感业务步入先进行列,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发力前行;“10+1专项取得进展,五营国家气候观象台完成规划和机构组建,业务科研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气象观测人默默付出自己辛苦和努力,朝乾夕惕,勠力同心,观云测雨,护佑一方。无数日夜坚守、业务科研攻关、极端天气观测、雨雪风塔除冰、防疫一线坚守,到处都有他们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2022年已经开启,这必将是龙江气象事业发展上辉煌的一年,也是我们极为期盼的一年。作为观测人,我们都是追梦人,更是践行者!责任在肩,不容懈怠,唯有拼搏,不负所望!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期待龙江气象更加美好的未来!(省气象局观测与网络处处长 王健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