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六部曲”奏响气象科普乐章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本次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随着各领域的迅速发展,气象信息越来越重要,明水县气象局以“3.23”世界气象日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制作世界气象日主题H5宣传片

明水局按照本次世界气象日主题制作H5宣传片,通过互联网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传播,增强了公众对气象知识的探索欲,提高了公众对气象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向群众揭开气象的“神秘面纱”,将气象科普知识传入千家万户。

部门联动,打造防灾救灾体系

明水局联合县武装部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武装部一行参观了会商室,明水局工作人员介绍天气预报制作的过程,地面气象要素观测、雷达图看天气等多种气象知识,通过此次联合活动,强化了部门联合应急抢险机制,提升应对气象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

利用抖音平台开展气象科普直播活动

为更好地利用线上平台开展科普宣传,明水局开展抖音直播科普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大家“云参观”气象局,向大家介绍各种气象观测设备,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气象宣传走进明水县融媒体

明水局走进县融媒体中心,通过融媒体平台,向全县人民普及了明水县常见的气象灾害及防御办法,并详细的介绍了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业产生的危害以及防御策略,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关注气象,通过互联网、天气预报、气象信息等途径了解和规避气象灾害,有效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气象宣传走进社区

明水局走进县明新社区,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各居民普及气象知识。活动中,发放宣传材料,通过对气象科学知识的介绍和讲解,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对气象科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居民也表示要更多关注气候变化,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气象宣传走进校园

明水局走进县第四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活动。工作人员向同学们发放《中小学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知识》、《气象普法宣传册》等相关手册,呼吁同学们关注气候变化、加强水资源保护,携手共建更安全、更持续、更美好的地球家园。

通过开展世界气象日“六部曲”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气象工作的认识、了解和支持,提高了防灾减灾能力,强化了部门联动,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夯实基础。明水局将强化科技创新,深化开放合作,共建绿色家园共创人类未来出一份力

作者:刘雨鑫 李伟金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