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开展“五个一”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23

2023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根据绥化市气象局的统一部署,秉承“五个一”宣传思路,强化部门联动,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开展服务调研活动

3月9日,绥化市气象局一行赴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责任公司,对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进行调查指导。调研过程中全面了解种子研发气象服务现状及需求,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达成合作意向。通过此次调研,拓宽了专业气象服务渠道,下一步将针对需求,丰富服务产品,强力推进“智慧气象”服务产研需求。

开展座谈活动

3月10日,绥化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以“3.23”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就如何形成高效合作机制召开座谈会。会议从三个方面达成共识。一是“数字农业”方面,要依托现有资源,在农业示范区建设智慧气象观测设备,拓展农业气象服务领域;二要着力将气象保障能力建设纳入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三要加强“品牌建设”,依托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深入挖掘农产品生长过程中的气候资源价值,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开展科普讲座活动

3月21日,在第63个世界气象日来临之前,绥化市气象学会联合绥化市科学技术协会、绥化市科技馆、绥棱县科学技术协会,共同走进绥棱县克音河乡,开展主题科普讲座活动。

活动中,绥化市气象学会秘书长班秋艳紧紧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这一主题,为公众详细讲解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阐述气象部门在防灾减灾中如何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普及日常气象知识及气象灾害防御手段,最大限度利用气象科学知识服务广大农民群众和助力农业生产。

活动期间累计向公众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手册》《气象普法宣传册》等科普宣传材料200余份,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气象部门的关注,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充分营造学好、用好科学的良好氛围。

开展演讲比赛活动

为迎接第63个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22日,绥化市气象局联合绥化学院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共同举办世界气象日专题演讲比赛。

比赛现场,选手们紧紧围绕“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的主题,从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角度,用真实生动的影像和案例、讲述着环境变化、水资源匮乏与气象环境的关系,让同学们真正领会到世界气象日的内涵与真谛。选手们充满激情活力的演讲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观众,观众席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优秀奖3名。

比赛结束后,全体参赛选手一起合唱歌曲《起风了》,呼吁人们要提高对气象部门的关注,重视气象和环境之间的关联,共同加入到保护美好家园的队伍中。此次活动得到绥化市广播电视台的大力支持,全程跟踪报道,并将相关活动情况在其官方媒体发布。

开展线下科普活动

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为推动气象宣传工作深入开展,绥化市气象局在绥化市中兴大街开展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各类气象灾害防御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气象灾害常识、防灾减灾措施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气象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提升了公众应急避险自救能力,充分营造了学好科学、用好科学的良好氛围。活动期间累计向公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公众咨询80余人次,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和赞誉。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