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2023 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


佩特里·塔拉斯教授

世界气象组织

秘书长

2023 年 3 月 23 日,日内瓦

请接受来自日内瓦世界气象组织秘书处的问候。

天气、气候和水循环是不分国界或政治边界的。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自 1873 年以来,这一理念一直推动着气象大家庭的工作,并将指导我们的未来。

人们对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的需求之高前所未有。

2023 年世界气象日极为独特,因为它恰逢 WMO 的前身 - 国际气象组织成立 150 周年。

在过去的 150 年里,各国家气象和水文部门收集数据、使之标准化,为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天气预

报奠定了基础。WMO 数据交换的历史是一个讲述科学合作如何拯救生命和生计的成功故事。我们是联合国历史第二悠久的机构。我们为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并将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大力庆祝。届时我们的决策机关世界气象大会将议定战略优先事项,推动我们希望世界更能抗御极端天气、气候、水和其他环境事件的愿景。

全民预警

我们满怀雄心,致力于确保各项能拯救生命的预警系统在未来五年内能覆盖到每一个人,在此背后的动能日益强劲。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 2022 年世界气象日发起的全民预警倡议在沙姆沙伊赫举行的 COP27 会议上获得了核准,并赢得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大家庭和私营部门的支持。

预警卓有成效。必须让人人受益。

半数 WMO 会员仍不具备足够的多灾种预警系统,我们需要填补基本观测系统的空白,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中的空白。

预警对于适应气候变化而言是低垂果实它不再是奢华品,而是必需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在未来十年时间框架内,对于全球经济而言,不能减缓气候变化、不能适应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是最大的风险。

至少一半的灾害与水相关。WMO 将在联合国水事会议(4 22 24 日,纽约)上展示洪水和干旱等与水相关的灾害不断增加的状况。气候变化和冰川融化也会加剧缺水。改善水资源监测和管理至关重要,这就是 WMO 当前致力于建立一个全球水信息系统,以促进水文数据免费交换的原因。

温室气体监测

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决定性挑战。我们应对这一挑战的方式将决定地球和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这一点将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的综合报告中突出强调。

全球平均气温已比 150 年前 IMO 成立时高出 1.1°C 以上。天气更加极端,海洋温度更高、酸性更强,海平面已上升,冰川和冰正在融化。变化正在加速。

大气温室气体水平仍处于创纪录水平。而目前尚未开展全面、及时的地基和空基温室气体观测数据国际交换。

为填补这一空白,WMO 正致力于开发一个可持续和可协调的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基础设施这将扩大和巩固在全球大气监视网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下开展的 WMO 长期温室气体监测活动。

这一概念的基础是卓有成效的世界天气监视网” – 它建立于卫星时代之始,今年是其成立 60 周年。

它始终是国际合作的黄金标准。

我们在我们悠久、丰盈的历史中取得的成就值得 WMO 会员自豪。

我们始于航运预报所需的摩斯电码和电报的时代。超级计算机和卫星技术为更可靠的天气和气候预测开辟了新天地 - 有可能建立千米级模型。

但即使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时代,我们依然离不开国家气象水文部门工作人员的个人奉献和承诺,他们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从事拯救生命的工作。

感谢大家。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