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温带北移东扩,我省农作物如何调整?专家这样说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2-25

近日,记者在省气象局了解到,1961-2020年我省年平均气温呈明显上升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3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黑龙江省积温带出现北移、东扩现象。

对于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省份来说,气候变暖造成的热量资源增加,会对农业结构、种植制度和农作物产量产生重要影响。2022年,省气候中心完成了黑龙江省新30年(1991-2020年)积温带划分。

牵一发而动全身,2023年,新划分积温带成果应用于我省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并全面推广,农业部门积极指导种植户科学选种用种,为促进粮食持续增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省气候变暖 积温带重新划分

“我在集贤生活六十年了,我小时候的冬天才叫‘嘎嘎冷’啊!近年来,明显感觉冬天没有以前冷了。”集贤县农民张强说。记者在省气象局获悉,集贤县1961-1990年积温值为2565℃,属于第二积温带,1991-2020年积温值为2743℃,因此把集贤县调整为第一积温带。

1991-2020年全省80%保证率下≥10℃积温值空间分布图(℃)

省气候中心总工程师陈莉介绍,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的有关规定,每隔10年对气候平均值进行一次更新,新30年(1991-2020年)积温与过去30年(1961-1990年)相比,积温明显增加,1961-1990年的第二积温带广大地区普遍演变为第一积温带,第三积温带广大地区普遍演变为第二积温带,第四、第五、第六积温带明显北移。

科学利用热能资源 保障粮食安全

新积温带变化为全省农业种植带变化、作物适宜区变化及品种更替等提供了有力借鉴。

“又到一年备春耕了,今年想咨询一下农业专家,在我们这种植哪个大豆品种能提高产量?”嫩江市伊拉哈镇农民王先生说。

嫩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刘月辉介绍,伊拉哈镇以往种植大豆品种以黑河43熟期为代表,需≥10℃有效积温2150℃左右的品种,随着气温升高、积温带北移,现在种植的是以克山1号熟期为代表,需≥10℃有效积温2250℃左右的品种。想要提高大豆产量,当地农户应根据积温变化调整种植的品种。

今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科研院校、种子企业和推广单位专家,对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等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进行了评定,筛选出适合全省不同积温带种植的主导品种306个,其中玉米40个、水稻36个、大豆46个、小麦14个、马铃薯18个、高粱21个、谷子8个、杂豆24个、蔬菜90个、黑木耳9个。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专家闫平说,新积温带划分后,农业专家的首要任务是指导各地根据新积温带变化,科学利用热量资源,进一步合理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这既有利于提高粮食产量,又能避免气候资源变化带来的损失。

关注积温年际变化 避免越区种植

黑龙江省是全国气候变暖最显著的区域之一,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气候变暖更加明显,这对受热量条件制约的黑龙江省农业发展,利大于弊。

既然热量资源在增多,那是不是意味着某些不同积温带的品种可以试着种植呢?气象专家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陈莉说,我们要关注到积温年际变化较大,在1991-2020年期间,各条积温带最暖年和最冷年积温差值在650℃~900℃之间,尤其是在近几年夏季低温事件有抬头趋势,因此在积温带北移东扩的大背景下,还要关注积温的年际变化,在充分利用热量资源的同时,降低较冷年份越区种植的风险,保证粮食稳产高产。

1991-2020年与1961-1990年≥10℃积温差值分布图(℃)

另外还需注意到,气候变暖中城市化作用可能放大了积温增加量,尤其是我省广袤的农田大多距离城市较远,近几十年受城市化影响程度远小于气象站所受到的影响,因此需要适当考虑城市化影响,避免越区种植。

编辑:袁园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