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解读——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3-14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的星球上。我们共享一个地球、一个大气层和一个海洋。

我们的天气、气候和水循环没有国界或政治界限。国际合作至关重要。自1873年以来,这一理念一直推动着世界气象界的工作,并将指导我们将科学转化为社会服务,造福今世后代。

2023年世界气象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纪念日。它突出了过去的成就、目前的进展和未来的潜力——从19世纪晚期的电报和航运预测到超级计算机和空间技术。

在这段时间里,国家气象和水文服务部门一直在昼夜不停地收集和标准化数据,这些数据是我们现在认为理所当然的天气预报的基础。世界气象组织数据交换的历史是一个关于科学愿景、技术发展以及最重要的是服务于社会的独特合作体系的非凡故事。

这一周年纪念日也提醒了我们不断变化的气候。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的前身——成立于1873年,当时工业和人类活动的污染刚刚开始。

由于温室气体的吸热,如今全球平均气温比150年前高出1摄氏度以上。我们的天气更加极端,海洋更加温暖,酸性更强,海平面上升,冰川和冰正在融化。变化的速度正在加快。我们现在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排放,确保子孙后代能够在我们的星球上生存和繁荣。

好消息是,快速的科技进步极大地提高了天气预报和救生预警的准确性。大数据在更广泛的社区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自由地交换,并且出现了包括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工具。

在监测、模拟和预测全球气候以支持决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未来我们的天气、气候和水循环将与过去不同。天气、气候和水文服务将帮助我们应对相关挑战并抓住机遇。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