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改革赋能让专职更专业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4

    2022年,中国气象局开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征程,黑龙江省气象部门作为改革试点先试先行,在蹄疾步稳中走实走深。作为市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一员,我有幸参与和见证了改革,结束8年的兼职纪检员工作,从一名科级领导干部转型为专职纪检干部,成为了改革的一部分。置身改革,用好改革,让改革造身塑魂,逐步呈现专职专业。

改革让监督更精准。点多面广的监督内容,让我在工作中感到无从下手,但黑龙江省气象部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为监督工作提供依据和保障,更为精准监督把准方向。在改革的框架下,对照任务分工,把精准有效贯穿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聚焦党中央和上级气象部门决策部署,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开展政治监督,围绕“三重一大”和作风建设做实日常监督,突出巡察、审计、疫情防控作准专项监督,深化实化纪检干部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

改革让工作更融入。虽然从事纪检工作多年,但在构建左右贯通、内外衔接工作中一直缺少有力措施,改革为此搭建平台,在通堵点、连断点上发挥优势。在改革引领下,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制定监督检查联动实施方案,将巡察“回头看”、审计整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职能监督与纪检监督有效融合,做强监督专责“基本盘”。在加强系统内部联合的同时,更注重外部衔接,通过专题汇报纪检工作、融入地方管理等方式将内部纪检监督的“小系统”深度融入地方纪委监委的“大体系”,促进条块结合、横向对接,推动监督任务、监督力量有效统筹、形成监督合力。

改革让本领更高强。作为专职纪检干部本领恐慌的结症一直难以克服,改革为此破解难题。在改革的推动下,地方纪委将中直驻本地单位纳入业务培训范畴,多次参加地方纪委线上线下培训,参加省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封闭培训,通过不断学习,更新自身知识库,通过以干代训,增强实战能力,让本领恐慌变本领高强,逐渐成为工作有思路、有方法的‘行家里手’。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号角,新时代对专职提出更高要求,深入推进改革,以改革赋能让专职更专业。

作者:张智慧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