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破难题 求实效专业气象服务遍地开花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伊春气象事业发展进程中锐意进取、披荆斩棘的一年。

回首2022,我们以“趋利避害”为切入点,推进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把以前“不敢想、懒得做”,变成“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把“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4月初开始,我们多次赴鹿鸣矿业进行实地气象服务需求调研、洽谈细节、修改方案,到9月的合同签订,再到11月的服务回访,历时8个月,我们央企铁力鹿鸣钼矿建立了合作机制,最大化的实现“点对点”精准气象服务,建立鹿鸣气象观测站,为矿区安全生产筑牢气象第一道防线,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气象保障。

前期气象部门主动服务制定服务方案,对矿区生产、应急、规划等工作都大有助益。如果气象部门有新的技术服务,希望能够加强‘政企联合’,继续开展多方面的合作。”这是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政文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提出新的服务需求,更是对伊春气象服务工作的高度认可。

在省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伊春市气象局党组带领全市干部职工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省局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紧密结合伊春“生态立市 旅游强市”战略,坚持趋利避害并举,明确伊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伊春气象“四种精神”,从提升预报精准水平、提升现代化建设统筹集约水平、解决服务质量问题、健全创新体制机制等多方面寻求突破,不断聚焦重点难点堵点,补短板、强弱项,破解制约伊春气象事业发展的关键难题,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在基层台站建设、监测站网建设、预报预警能力、“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创建、气象科研、气象防灾减、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和显著成效,实现了南岔县、大箐山县未设气象机构县级政府气象服务全覆盖,伊春气象工作获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高度评价,让我们受到极大的鼓舞,全局干部职工干劲更足。

展望2023,作为基层气象干部,将满怀感恩之心,努力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拼劲,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向着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雄关漫道奋勇前进。

作者:李晶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