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营:行而不缀 未来可期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元旦假期,儿子随妻子来五营探亲,因为第一次来,儿子吵着要出去走走,恰巧,我正好要到观象台施工现场去看一下,便说:带你去个大地方!

考虑到“阳”后,身体尚未完全恢复,我们还是选择驱车前往,10分钟后达到目的地。“爸,我们是还需要步行?”“不用啊,到了。”“就这?大地方?”“你爸这是借着遛弯的机会,假私济公呢。”妻子看了一眼已做了越冬保护的“半截”建筑,揶揄道。“假私济公,谈不上,前些天病着,来到年关了,总想着过来看看。”我解释说。“爸,你这光秃秃的大地方是有啥我看不到的玄机?”显然儿子对这个“大地方”有些失望。“你还说对了,你还真别小瞧了这个地方,全国一共才分布了24个观象台,你眼前这个可是黑龙江省独一份,你爸绕了这么大个圈子,把咱俩带到这多少有点显摆的嫌疑。”未等我开口,快言快语的妻子半开玩笑地介绍说。

你们看,这里是小兴安岭的腹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典型的原始红松林代表区域,是开展森林生态系统气候观测的理想区域。五营国家气候观象台建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你别看现在这里不起眼,过两年,这里建成,投入使用后,对于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功能稳定性,保障国家东北森林带生态安全,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即便是在在建过程中,我们也是在同步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比如今年,申报了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的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与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签订了《小兴安岭原始红松林碳源/汇变化特征及自然环境响应研究》科研项目书;与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生态气象中心合作开展的东北林区积雪联合观测试验,年后马上就要进入实践阶段……”

打住,好像你儿子能听懂这些宏图伟业似的?还真是职业病。”妻子见我没有停的意思适时地打断了我。“确实听不太懂,但和我对气象的认知也很不一样,我总以为气象就是报报天气预报呢,不光我,我同学也都这么认为的。”“那你得给你同学科普科普。”“妈,我还听出来一种欣欣向荣的味道,你说是不是?”“万丈高楼平地起,什么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两年,要说我们黑龙江的气象工作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不为过,国家的政策好,上级决策层抓住了机遇,带了个好头,大家又肯齐心协力,蓬勃发展也是必然的,但个中艰辛,只有亲历者才能深刻体会。你的学习也是一个道理。”

回城的途中,过去一年省市县发生的一件件大事,一帧一帧从脑海中闪过,很庆幸,我们遇到了好的带头人,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在新年贺词中说:行而不缀,未来可期,短短的8个字,却点亮了我们每个龙江气象人内心的明灯。


作者:程明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