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难忘二浪河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3-01-17


不经意间,时光的车轮忽而转到了新年的岁首。回望2022年,那些平凡的工作日常、那些坚持的努力,深深地感动着我。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二浪河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建设工作。

113号那天,早上5点半出发,驱车200公里到达二浪河林场,安装雨量计和称重降水设备,并完成设备组网测试和数据上传。相对于起早贪黑,寒冷才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和考验。

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叠加5-6级的刺骨寒风,尽管穿了厚厚的军大衣,还是无法抵御严寒。在户外几分钟,人就被冻透了。当杜大梁局长把水注入漏斗后,不足1分钟,水就在漏斗中冻结成冰,亲眼见证了“滴水成冰”的严寒;罗斌祥副局长操作着笔记本电脑,手被冻僵冻麻。还要攀上高处,调整监控摄像头的角度。笔记本电脑坚持几分钟,就罢工了,只能一次次的拿回车里增温充电。付出的所有艰苦和努力,终于在天黑前以数据完整上传而值得欣慰。那一刻,灿烂在脸上的笑容,是如释重负后的无比轻松;闪烁在眼里的泪花,是辛苦付出后的深深感动。日落后的天气更加寒冷了,但心里却是无比的温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就是默默奉献在基层的气象工作者,在艰苦的工作中,以坚实的足迹和扎实的工作,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以苦为荣,爱岗敬业,充分体现了气象人的高尚品质,诠释了气象人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范,也是千千万万气象人崇高精神的代表和凝练。

作者:李金云

编辑:张晓卿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