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踏上新征程 迈上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潘进军

  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们认真聆听,深入学习,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迅速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鼓足干劲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加快推进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汲取精神伟力,增强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信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祖国生态北大门的守护者,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发展目标定位,持续发力,全力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凝聚奋进动能,加快实现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要自觉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将其转化为推动龙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具体实践。强化党的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和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氛围,促使干部职工思想观念不断解放,工作动能不断释放;强化项目带动,以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不断增强气象“硬支撑”;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推动东北冷涡、强对流预报技术研究等一批重点专项的实施,带动气象“软实力”提升;强化气象服务,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锻造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年轻化的科技和管理人才走上各级关键岗位。全省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以实干奋斗的进取之力不断开创龙江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

  立足区位优势,走好“特色求强”发展之路。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气象工作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的重任。以开展“保障粮食安全气象服务体系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工作为抓手,围绕粮食生产全过程全链条需要,着力打造集业务技术体系、信息共享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于一体的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服务“龙江样板”。黑龙江拥有广袤的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生态气象服务责任重大。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生态气象和旅游气象服务,以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五营国家气候观象台等为支撑,加快建设和完善生态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在服务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以及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等领域不断作出新贡献。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守正创新、实干担当,奋力谱写龙江气象现代化新篇章!(作者系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