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 让战“疫”党旗别样红----机关党办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0-02-19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国气象局、省局党组和省直机关工委的有关要求,机关党办在认真做好处内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集聚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作用,以严格责任落实为驱动,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党建质量双提升,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着力使龙江气象部门党组织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控工作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机关党办按照《关于建立职工动态管理档案的通知》,“看住门、管住人”,按时统计登记,认真做好处室内人员管理管控。全员在岗,及时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群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学习传达全国和全省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思想在线;对相关党建业务知识跟进学习研讨;认真思考谋划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主动同省直机关工委等上级部门沟通汇报,有序落实重点工作。研究梳理出《机关党委办公室2020年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全年4大方面、14条工作内容和11项具体措施;研究制定出机关党办的职能职责和处内各岗位责任分工,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党建工作“两不误”,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增强干部职工防疫意识,向全省气象部门推送《全民战“疫” 从我做起——防疫小贴士》系列科普短视频11篇,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办公区LED屏幕、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载体进行宣传,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向省直机关工委、《龙江机关党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上级单位和主流媒体宣传投稿,现已制作《全省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抗击疫情纪实》5期,申报疫情防控期间先进典型党员5人,着力挖掘宣传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

二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2月10日,机关党办下发《关于坚决落实省委常委会精神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的通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在担当作为上再强化,在防控措施上再落实,严上加严、细上加细、实上加实,带头服从属地党委政府及社区关于防疫工作的各项规定。机关党办还充分利用省直机关工委下拨的“特殊党费”,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工作,为一线值班值守人员送去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品。

三是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2月9日,机关党委制作下发微信版H5《龙江气象党员抗击疫情承诺书》,向广大龙江气象党员发出号召,要求在疫情期间坚决做到“七个带”。2月14日,机关党办下发《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倡议书》,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生命第一、安全第一”为宗旨,在确保单位和个人安全的前提下,本着就近方便的原则,积极为单位和所在社区提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哈党员志愿者们从17日开始来到省台大院防疫一线,“一个口罩、一把体温枪、一瓶酒精……”用实际行动为大院职工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积极响应省直机关工委号召,组织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67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团体无偿献血活动,为生命加油,为一线鼓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四是当好职工的“娘家人”,充分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作用。1月28日,省局直属机关工会和团委联合下发《抗击疫情 龙江气象人在行动》倡议书,号召大家“拒绝扎推、见字如面、网络拜年、佩戴口罩、勤快洗手、拒绝野味、科学就医、拒绝谣言、平安过年”。2月3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履行工会职能,提高政治站位、参与防护工作、履行工会职责、强化舆论引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弘扬正气,组织带领广大职工做好疫情防控。2月9日,按照省局党组和省总工会的有关要求,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工会组织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微信H5宣传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龙江气象工会要这样贡献力量》,对各级工会组织如何发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提出5点具体要求,要求全力配合协助本单位党组织落实职工返岗前后各项防控措施。着手制作微信H5宣传品《战“疫”中,龙江气象人突显责任当担》全方位宣传展现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广大职工在疫情防控中的事迹和风采。

省局直属机关工会依托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全国职工书屋“抗击疫情,与书同行”网上免费阅读活动,鼓励大家足不出户、与书同行、线上阅读、助力抗疫,在这些特殊的日子里,不负光阴、不负韶华,一起感受和传递“阅读的力量”;及时转发全总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职工防护知识50问》,通过音频媒介浓缩复产复工阶段安全要点,方便职工及时了解掌握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技巧;组织全省各级工会会员积极参加“全国职工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旨在寓教于乐中,普及科学防疫知识;省局女工委员会还针对特殊群体的防护需要,按照省总工会有关要求,安排各单位切实加强对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安全保护。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向职工宣传权威信息、解读防控措施、疏导恐慌情绪、传播健康卫生知识,引导职工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对负面舆情、不实信息的分析判断能力,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使广大职工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共同维护部门稳定大局。(党办)


(编辑:于淼    编审:袁长焕)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