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佑万家灯火 传递温暖爱心——省气象局党员志愿服务抗“疫”纪实

来源: 省气象局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2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动员和组织全党全国全社会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目前已经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323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明确指出,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这一良好态势,是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不断巩固和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这场“战疫”,没有硝烟却危险重重;所有“战士”,都是奋不顾身、负重前行。在疫情防控这个战场上,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一座航标,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危难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他们无惧风险、日夜守望,成为了战“疫”前线上的一份执着坚守,战“疫”堡垒上的一块坚固砖石。他们的精神力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战友”,更多的人也在他们的带动吸引下,更加自觉、坚定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


党旗耀龙江   战疫勇担当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自219日以来,省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20名党员干部按照省委部署和省直机关工委要求,迅速集结下沉到哈尔滨市4个主城区19个社区,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办一件好事,暖一片民心,多一份力量。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日子里,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一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联防联控,干最吃紧的工作、选最危险的岗位、担最繁重的任务,彰显出大考面前龙江气象人的政治素养和优秀品质;他们与组内成员齐心协力,勇挑重担,凝聚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结下了一段弥足珍贵的战斗友谊;省局机关党委主动作为、扛起责任,精心组织、加强管理,积极协调、用心服务,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省局党组高度重视、闻令而动,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黎明多次深入下沉社区,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党员志愿者,及时跟进慰问,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发挥了组织领导和率先垂范的引领作用;各下沉社区和广大居民也对党员志愿者的服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纷纷发来感谢信并制作了荣誉证书。


在被需要的时候   才是幸福感最强的时候

【人 物】 “轻伤不下火线”的邱海龙

【故 事】 邱海龙同志下沉在铁成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平日里他工作十分繁忙,经常加班加点,回家时每每已是深夜,根本无暇照看妻儿。防疫期间的居家办公,本该是他与家人共享天伦的难得机会,但当听到组织的召唤,他便义无反顾的投身抗“疫”一线,更是先后申请到大院和社区两地进行服务。冬末春初的哈尔滨,冰雪尚未消融,在一次例行防疫巡逻中,邱海龙不慎滑倒挫伤了左腕,可简单包扎处理后便又返回到工作岗位。大家都劝他休息休息,安心养伤,却都被他一一回绝了:“社区人员紧张,离不开人!”“我没事,大家不要担心!”

【感 悟】面对疫情,有太多的风险和未知,谁都能会害怕,谁的家人不挂牵,但只要工作有需要,作为共产党员就会冲锋在前。群众哪里有需求,他们的工作重心就在哪里,他们的用力方向就在哪里。当前,我们正向新冠肺炎疫情发起总攻,依然面对着诸多艰巨的挑战,定要使出敢打必胜的性子,保持昂扬斗志,不畏山高路远,不惧千难万险,从而彻底征服疫魔。同时也祝福这群可亲可爱可敬的志愿者“做好防护,安全回家!”


【人 物】 “用心守护家园”的段洪岭

【故 事】 从单位到社区,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是他一直以来秉持的人生信条。只要有运送生活必需品任务,他总争着第一个去送,跟组内其他同志抢着干。每天检查社区围栏时,他都要从家里带来钳子,看到有被破损的围栏,就及时修补上、维护好。一天社区下水道突然跑脏水,他第一个穿上靴子前去抢修,顶着难闻的气味坚持工作了一个半小时,并将办公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清理,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许。

【感 悟】防控一线,也是为民一线。身边的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努力着、辛劳着。他们迈开步子、沉下身子,深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及时补缺填漏,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将各项防控机制措施落地生根、卓见成效,铸牢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从这些一线党员志愿者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在疫情面前“强责任、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风貌,体会到“有速度、有态度、有温度”的为民情怀。


【人 物】 “巾帼建功展风采”的丁冬云

【故 事】 初春的哈尔滨依旧很冷,丁冬云所在卡口全部的办公设备就是一顶帐篷三张桌子,所有执勤人员需要在室外工作。每个班次值守,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连一口水都喝不上,更是没有办法按时正点吃饭但是没人有怨言,没人会抱怨。作为女同志她坚持和男同志一起同样要求、同一标准、同等对待,承担工作不讲条件。雪后春寒,空气冷冽。和同事们冷了就在原地跺跺脚、搓搓双手取暖,渴了饿了就忍着熬着也绝不离岗半步。

【感 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曾说:“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在这战“疫”的紧要关头,党员志愿者自觉当先锋、作表率,下沉社区敢先行,急难险重能先上,苦活累活抢先干,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精神,始终以应有的担当,饱满的热情,冲锋的姿态,做出好样子。


句句暖心话  浓浓抗“

疫情是道裂痕,但同样也是光进来的地方病毒如同利刃,在我们原本安逸的生活中划出一道裂隙,但是这些志愿者的光芒,正透过这道裂隙洒向现实,温暖着你我,守护者你我,照料着你我,指引着你我。


她和她妈妈刚从外地返回,需要隔离,东西太多拿不了,我主动帮她们搬东西,她妈妈一个劲儿感谢。小女孩特别懂事,看我带袖标就给我敬礼。”——互敬队礼的关铭

李怀宇同志在下沉社区期间,承担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知识的宣传、小区卡点居民进出核实登记、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卡口围挡工作、清扫积雪等工作,累计服务时间101.5小时。”——松花江社区党委


今天我被冻蒙了,但是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315日夜班中的郭文治


由于特殊时期物流运转时间不定,有时需要一连数次登门以满足居民需求,但周到贴心的服务从未改变,无论何时都有求必应,即使滑到摔伤也未曾耽搁。”——为隔离户解封的刘祥毅

干到实处沉到深处,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来自魏帅的抗“疫”日记

防控期间每天都要面对100多小区居民进出,执勤完回家后都要严格消毒,与妻儿分床分餐自我隔离,宝宝只能交给妻子一人照顾。”——“舍小家顾大家”的邢程

时势英雄  平凡出壮举


踏雪去,沐春归。下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现已按要求陆续返岗复工,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继续书写着使命与担当。在3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在下沉中与群众交心合力,在平凡的岗位,完成了不平凡的坚守,用心、用力、用情,将铮铮誓言化为了行动脚步,使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到群众中去,朝基层一线、朝最艰苦的地方下沉,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当年,无数共产党人“卷起裤腿下田、弯下身子插秧”,与工人、农民交心交友,赢得群众的拥护与追随。如今,这群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下沉到社区一线,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付出,守卫疫情防控的“家园防线,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发扬人民情怀与唤醒人民力量的生动诠释

      社区的功夫是否做实、能否做细、有否做好,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疫情防控斗争,是一场对广大党员工作服务人民群众本领的考验和锻炼,虽艰苦卓绝却也价值连城。以心交心,自会心心相印;血肉相连,便是力量之源。不分日夜的守护社区一线,不计名利的助力疫情防控,既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练本领、强能力的“磨刀石”。下沉一线,是服务、是付出、是奉献,我们龙江气象人的收获更多、更丰富、更珍贵,因为这不仅是一次志愿服务经历,更生动的基层体验实践教育。

        春风终度,花讯如期。春到大有气象新。让我们全省2000多龙江气象人同心协力,继续一手慎终如始抓防控,慎终追远抗疫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手时不我待促发展,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努力推动黑龙江气象现代化提档升级。坚决打出决战决胜的旗帜,为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作出龙江气象部门应有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