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进军:探寻海洋气象密码 科学应对气候变化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黑龙江省气象局 发布时间:2021-03-22

    今年3月23日是第六十一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这一主题凸显了海洋与气候和天气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认识海洋在地球气候系统中的重要作用。

在地球上,陆地广布四方、彼此隔离,而海水则是四通八达、连为一体,海洋面积占到地球面积的71%,是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力,被称为地球气候的“调节器”。海洋的热状况和蒸发情况直接左右着大气的热量和水汽的含量与分布,同时海洋还是气候系统中最大的碳汇。

随着气候变暖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日愈加剧,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海水酸化等问题日愈严重,而海-气相互作用又会引发一系列复杂多变的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在2020年9月联合国召开的气候变化高级圆桌会议上,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过去十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年,并且温室气体的浓度还在持续上升,“世界正在发烧”。

我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和气候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善。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出倡议,共同推进《巴黎协定》行稳致远。在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当前热议的话题。

黑龙江是“中华大粮仓”,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高度评价。2020年,黑龙江粮食总产1508.2亿斤,连续十年产量全国第一,占全国的11.3%。同时,黑龙江拥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等生态资源禀赋,陆地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碳汇。

黑龙江省虽然不直接临海,没有出海口,但与海洋相距并不远,最近的地方离海只有几十公里。这里雨雪天气的水汽大都源自黄渤海和日本海,诞生自赤道东太平洋的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也会影响我省天气气候变化,极地冰川融化与我省极寒天气的发生也有一定关联。近年来,各类极端性天气多发频发,农业、林业、水资源等自然生态系统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仅2020年,我省就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首次台风“三连击”,两次罕见暴雪天气。此外,暴雨洪涝频发、初夏低温多雨、盛夏高温少雨,局地强对流天气频发等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多发,严重影响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工作,护好国家粮食安全及人民生命安全是全省气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担当。立足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2021年黑龙江省气象局谋划了包括应对气候变化“龙江气象行动计划”、气象保障粮食安全智慧服务体系、东北卫星气象数据中心建设及五营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等在内的“10+1”重点专项工程。深入探寻气候变化与我省天气气候的关系,开展气候变化背景下台风对东北地区影响研究。利用最新30年资料和地理信息数据分析积温带变化,系统开展气候变化对气象灾害、农作物气候生产潜力和气候资源利用率等影响评估。作为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网重要一员的龙凤山区域大气本底站,已开展了近20年的连续观测,以此为基础,完善温室气体监测网,加快推进温室气体监测、分析、研究、决策服务一体化中心实验室建设,推进碳源碳汇数值模拟研究,探索开展碳中和评估。

未来,全省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国家粮食安全等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龙江气象新贡献。(作者:黑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进军)




(编辑:孙镆涵   编审:矫玲玲)



附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手机版首页
黑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主办 黑龙江省气象局宣传与科普中心承办
地址:哈尔滨市中山路230号,邮编150001
联系电话:0451-82622063
京ICP备05004897号 网站标识码:bm54080001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61号